《桃姐》VS《鐵娘子》,女人的歲月

by Lilac Purple

拖了好久的心得。

我一直非常喜歡女性議題,強調"女性自主"、女權等等,還有陰道獨白之類等等。
(唉,可是一談戀愛又什麼原則都沒有了。)


你問我哪一片會記得比較久?我會說《桃姐》


《桃姐》真的是悶到一個不行。
但看完整片你會知道為什麼葉德嫻可以得下最佳女主角了,
看著電影院被放大幾十倍她的眼睛,非常非常的純粹與乾淨,毫無做作與虛假,對一個演員和觀眾來說,那眼神太真了,根本看不出來她在演戲。



在劇中飾演同樣年紀的劉德華的媽媽,和她對比之下,非常諷刺,
一個打扮得體、時髦優雅;一個樸素白髮,虛弱蒼老。
你想過怎麼樣的人生?跟兒子疏離的貴婦母親,還是一個衰老卻擁有貼心乾兒子的管家?


不過我很不喜歡堅叔的安排,似乎幫桃姐多了一點年紀大了也該有愛情的元素!?多了很多搞笑片段、也襯托出桃姐的寬容(錢借給他去嫖妓吧!),最後也讓他來葬禮獻花做收尾。可是這些小安排對我來說都有點突兀......抽掉整片或許會更順暢。(但也更悶更極致的無聊了哈哈)


很悶啊!D就說看了他覺得老人院好可怕。但是很棒的一部片,處理了"老"這個議題,沒有灑狗血、沒有哭哭啼啼的葬禮,只有劉德華的安靜還有桃姐純粹的眼神。

(桃姐的眼神讓我想到我媽,老了,那樣被我們的成長刮去青春的歲月。那樣很乾淨但又很有力量的眼神。噢,母親節要到了。)

可是有沒有人要解答,我不懂為什麼要用桃姐挑大蒜開場?


你問我兩片哪一片很好看?我會跟你說《鐵娘子》


《鐵娘子》也讓梅姨一樣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

梅姨演技當然沒話說, 演出柴契爾夫人的堅毅與溫柔,我一直喜歡她百變的口音!(在《美味關係》裡多可愛!)

電影裡最棒的事情是,電影非常非常直接的以畫面呈現出鐵娘子在一群男人中的不同,(我幾乎要站起來拍手了!多厲害的一個女性!)力排眾議地決定要出兵福克蘭群島、還有她的不畏別人的眼神等等,非常細膩。片子後面的章節,柴契爾像老媽媽一樣幫下屬改錯字...一點也不給他顏面。這樣拍出女性的轉折,我覺得非常生動。有像男人一面的柴契爾,也有女人一面的柴契爾






可是Dylan說電影說把柴契爾夫人拍成這樣中年失智的樣子,他覺得很可怕。
據說英國有人抗議這部片,拍出了他們不喜歡的柴契爾夫人,但可能因為我對英國歷史的不了解,所以沒有太大的感覺。
但這部片還是非常好萊塢,整部片的節奏好快好快,從年輕的雜貨店女孩到入國會到打仗......,最後我什麼都記不得,不知道要為柴契爾夫人叫好,還是要為她的年老難過。





兩部片都在處理女性的議題,兩個都是非常棒的女性,
一個是中國傳統女性的刻苦耐勞;一個是西方女性表現自我的自信與成功。

若真要問我喜歡哪部片,我會跟你說桃姐,這樣的片子當下看很悶,可是卻會在未來生命裡的某個時刻想起,某個片段,穿插入我們的人生。

對了母親節要到了,別忘了對你身邊最偉大的女人說聲你愛她唷!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