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0 老派約會之必要

by Turkey Blue 

很久以前,曾經在誠品翻過《老派約會之必要》
當時沒有充裕的時間,只能潦草的亂逛
所以翻了書中的同名詩篇之後就結束

讀完那篇之後的感覺是:把曖昧與正要萌芽的甜蜜拿捏得非常好
所以覺得它應該是本微甜的書


直到最近訂了一本作為睡前讀物
讓我對這本書(或者說是李維菁)完全改觀
她對於情感中的偏執、混亂,一個人內在的無能為力居然可以雕琢這麼細微

睡前讀這本書根本就是找死


整個人如同跳進了一個很深的秘密基地
是李維菁創造的秘密基地,但同時也屬於你,因為你發現挖出好多藏的深深的回憶

讀著讀著不禁會想
明明和作者成長背景差很多,為什麼她筆下很多情節都碰觸到我
也許抽掉文字之後,連結作者與讀者的共通語言,就是文字背後的情緒了

從她的文字看得出來她真是聰明透頂
駱以軍說得好:「她能同時贈與暗黑與火焰、懷念與怨恨、溫暖與冰冷,可以召喚整個宇宙。」

那麼今晚睡前,我想再讀一次這篇


〈濕濕的〉   李維菁

靈魂濕濕的。

眼睛乾乾的。

思念腫腫的。

欲望生生的。

天空鹹鹹的,而人生,很弱。

作家最暴力的威嚇不過是:要成為我的情人或是素材?

出自絕望,我寫一本你的書。

把你囚禁四方形狀文字堆成的墳墓裡,書扉一旦闔上,你就死透,對我而言蓋棺且論定。

但有時候,清明柔軟的早晨時分,彷彿受到神的感召,我以為我們正要開始,就要傾心。

有時候。

我們羅織身世以便過活。

憂鬱症、強迫症、為藝術受苦、無私大愛或者犧牲奉獻。

我們虛張聲勢以合理善變。

像是因為多年前的傷害所以閃閃躲躲欲迎還拒,或者,因為多年女友已經變成身體的一部分,而且是比較好的那部分。

你的身世之網,裂了縫隙。

我便悄悄的寄居在這個破洞中,小口小口地喝水等待。

有人換到心,有人換到陪伴,有人換到憐惜,而我抓到滿手的語言。

以為知道所有,知道你的恐懼,知道你的祕密,知道你的酸酸的夢。

然而語言只是語言。

看到你們眼中的星星點點,我才知道自己捏了一手亮晶晶的贗品。

我們的語言多麼無用。

那天我夢見自己被你追趕進入隧道,驚惶狂奔,我瞥見隧道盡頭有光,停下腳步,你太快過了頭,在盡頭轉身。

我卻看見你是我。

於是隧道幻成星球,我坐成你,也坐成河。

這不是湊巧的可能想像,在你身體比較好部分之外的地方,我真真的扁扁的偷偷的在你亂亂的裡頭跳了好久的舞。

一次一次的告別。

結果只是,過幾個月再來,也許明年春天,再來。

我們之間的一種可能我有種種想像。

我們本來會發生,我們一定會發生。我們近些就會發生,我們左轉就會發生。

你的鐵道班次停了,我機票吊銷了。

因為今天下雨,因為頭髮剪短。

沒有千鈞一髮的相遇,只有差之毫釐的錯過。

你從口袋裡頭摸出來的可能,像皺皺的紙鈔,舊舊的花花的你的想像我全都採信。

我從嘴裡吐出來的可能,像遠遠的泡泡,粉粉的軟軟的我的想像我全都輕視。

可能可能可能,可能怎麼澀澀的。

我不給祝福。我憎恨你們任何銘心刻骨的可能。

我頭好痛,從脖子痛起,沒有幸福的預感。

內臟黏黏的。

嘴巴開開的,不確定的親吻,澀澀的。

我圍繞你構造的建築太多,垮垮的,肥肥的,刺刺的。

我是這屋裡的間諜。


愛意苟活太久,睏睏的。


\\\\\\\\\\\\\\\\\\\\\\\\\\\\\\\\\\\\\\\\\\\\\

不說了,晚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