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搜尋到的是猴子把戲嗎?《你在看誰的部落格》

by Lilac Purple

無意間翻到這本書《你在看誰的部落格》,2008年出版,身旁的朋友說:啊!這本書當年超有名的耶!而這本書現在被遺忘的程度,跟這個時代的浪潮一樣的迅速,跟塑化劑事件、跟Makiyo、跟猴抓妹一樣快速,也跟他想說的這個業餘者時代(The cult of the amateurs)有關吧。

《你在看誰的部落格》作者將這個網路時代比喻成「平庸數位森林」,而在林中穿梭的猴子們:那些部落格寫手,正盜取專家的知識、自以為是、發表成千上萬無知的評論。所謂的「赫胥黎加數位時代」、「美麗世界2.0」!

不得不說,Web2.0這個詞我們已經漸漸不再說嘴了...越來越多人開始定義所謂的Web3.0,(天啊,才幾年光景?)也就是說,其實我們已經越來越少寫部落格,而是轉戰社群網路,Twitter、FB,一種訊息更短小、快速的資訊交換,不知道Andrew Keen會不會覺得,比起短訊息的社群網路,他當年批評得那些猴子,呃,至少還創造出一種知識的假像呢?

「十九世紀演化生物學家赫胥黎,創造了「無限猴子定律」。赫胥黎得這個定律是,

如果你拿無限多台打字機,給無限多隻的猴子,最後總會有隻猴子,能打出一篇大師傑作──一部莎士比亞的劇作,一則柏拉圖的哲學對話錄。


你怎麼會以為寫這篇網誌的是個人呢!!!

部落格腐化並且混淆各種事物得公眾意見,從政治、藝術、文化,逐漸侵蝕我們的判斷能力,讓我們分不清何為真、何為假,每篇貼文都指是另一個人所描述的真相;每個虛構故事都是另一個人所描寫的事實。(唉,澳洲屠夫事件?)

當我們創造出一種隨需隨用、反映我們各自短淺目光的個人化觀點時,套句《世界是平的》作者佛里曼的話,真相就被「抹平」了。一個人的真相,變得與其他任何人同樣「真實」。今天的媒體,把世界打碎為十億片個人化的真相,每一片似乎同樣有充分根據、值得一讀。」

Andrew Keen認為Web2.0的時代是一個「大烏托邦的運動」,每個人都在拼命說話、這個時代只要一直說一直說說到有人聽為止,這個時代的人失去了聆聽的能力


「每個人都太忙著要閱讀或收聽自己喜歡的內容,太專注於達爾文式搶占別人注意力的競爭,而沒有餘裕去傾聽其他任何人了。但這種可悲得局勢,我們無法怪罪於其他物種。我們人類貪婪地爭奪這個民主化媒體的新舞台。在台上,我們同時是夜於創造者、業餘製作人、業餘技術人員,而且也正是業餘的閱聽眾。」


Andrew還提到,長尾理論的可行,在於真正有價值的利基市場被注意,但在這個眾猴子喧鬧的森林裡,要找到有才華的人將如同大海撈針。

親愛的Andrew,我非常喜歡你用猴子把戲、演化論、烏托邦來形容這個時代(最近好喜歡演化學),你討厭維基百科(你說那全是一群被操控的知識)、不相信長尾理論、討厭部落格、覺得精英將被埋沒,可是這個時代的前進,誰能阻止呢?

身為一個小小部落客,是的,我是一群業餘猴子,但我並不以專業者自居,我不過是善用這項工具,以一個我的資料庫來經營,,看過的書、看過的電影、看過的...並且期望有一天,我能從生活的累積中,找到我生命的關鍵字,不斷挖深下去。

留言

  1. 好棒的寫部落格理由呀!給 Lilac Purple 加油!^O^

    回覆刪除
    回覆
    1. Rene喜歡很棒的寫部落格理由!!那你的理由是什麼呢??

      刪除
    2. 哈!我本來只是想寫遊記,紀錄我曾去過的地方,順便練一下我的攝影技巧.可是寫了這麼幾年,反而認識一些很棒的格友,漸漸地覺得能夠與許多原本不認識沒見過面,卻因為文字或經驗的相似而成為朋友是非常棒的事情!慢慢地就以這樣為重心來寫了!:)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