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by Lilac Purple


圖片來源:star-crossed lovers
因為又要搬家了決定處理掉一些書,頂樓堆著很多很多二手書店撿回來的村上春樹,被朋友撿走了大部分之後,剩下這本:《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內容忘了,我只記得西伯利亞歇斯底里,決定送給一個新認識的朋友,再送給她之前,我花了兩天連夜看完。

接觸村上伯伯的時候是15.16歲,我的第一本書是海邊的卡夫卡,朦朧的青春期,我瘋狂迷戀著他筆下的虛無、存在感:
「如果我留在這裡的話,我內心一定有什麼會失去,我想那是我所不能失去的,那就像是一個模糊的夢,那裡面有光、有疼,那或許只有限定在一個人十幾歲地後半期才能夠抱有的那種夢。」《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這本並不是村上伯伯最經典的,也不是我最喜歡的,但村上伯伯筆下的、反覆出現的議題、人物,都可以互相呼應,在這些錯綜地細網中,好像能模糊看到村上伯伯腦袋裡的東西。
無可言說的、宿命的

「這世界上也有在百人之中只能極端激烈地吸引一個或兩個人的氣味,那是很特別的氣味,而我有能力清楚地感覺到那樣的氣味,我知道那是為了我宿命的氣味,我想走過去說:噢,我知道喔,也許其他人都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喔。
我從第一次和她見面的時候,我就想和她睡覺,而且本能地感覺到她也想和我睡覺。」

D不喜歡村上的文字,他說好瑣碎,可是讀村上伯伯的書,你才會覺得,日子是這樣平凡地再行進著、生活的氣味、酒、爵士樂、一日復一日......
然後發瘋

惡星情人The Star-Crossed Lovers
:生於惡劣星座下的戀人們,薄倖的戀人們,英文有這樣的詩句,這裡指的是羅密歐和茱麗葉,艾靈頓公爵和比利史特雷亨為了在安大略的莎士比亞紀念日而創作的這首曲子

納金高唱的國境之南,只是講墨西哥的曲子嘛,應該要有什麼很漂亮、很大、很柔軟的東西。太陽之西,在西伯利亞荒野上,你是一個農夫,每天每天耕著田,眼睛看見的四周圍,什麼也沒有,北邊有北邊的地平線、東邊有東邊的地平線,西邊有西邊的地平線,南邊有南邊的地平線,只有這樣而已。每天太陽從東方地平線升起時,你就到田裡工作、太陽沉入西邊的地平線時,你就回家睡覺。
就在每天天重複看著太陽從東邊的地平線升起,通過天空中間,往西邊沉下去之間,你體內的某一個東西忽然啪的一聲斷掉死去了,於是你把鋤頭丟在地上,就那樣什麼也不想地朝西邊走去。朝著太陽之西,就像著了魔似的好幾天不吃不喝繼續走著,最後就那樣倒在地上死掉了,這就是西伯利亞歇斯底里。


阿始與島本的宿命論,永遠的16歲、12歲,跛著腳神秘的島本(似乎可以在別本小說中找到她故事的秘密)、泉(象徵著缺陷的想被逃離的生活)、友紀子(有缺陷但是美好的生活)

「我覺得我過去的人生,好像總是經常想要變成另外一個人似的,我經常想要到新的地方過新的生活,在那裡漸漸養成新的人格,我希望音味變成不同的人,而從過去自己所抱有的什麼解放出來,我真的是,認真的在追求這個,並且相信只要努力,總有一天這會變成可能,不過結果我想我哪裡也沒有去成,我不管到哪裡都只是我而已,我所抱的缺陷到哪裡都還是這個缺陷,我只不過是個不完整的人,那缺陷帶給我飢餓和渴望,那缺陷本身就是我自己啊!」

今後自己內部是不是一直有力量守護有紀子和孩子,我還不知道,幻想已經不能幫助我,那已經不再為我織夢,那空白只能靠自己的身體去習慣。

我在那黑暗中,想起降落海上的雨,想起廣大的海上,沒有任何人知道正靜悄悄地下著雨。雨無聲地敲著海面,連魚兒們也不知道。
直到有人走過來,悄悄把手放在我的背上,我一直在想著這樣的海。


讀村上伯伯的書,搭配茫茫的白日,電子樂,聽爬蟲類朋友骨頭掙扎的喀啦聲...
村上伯伯就是這麼任性啊,以前我以為,他筆下的女孩,不論美醜,都有什麼值得被欣賞(耳朵、溫柔的性格),但他最後喜歡的在一起的女孩子還是都美麗脫俗......

日子緩緩地在推進,拖離青春期後,不必再堅持的模糊朦朧,也不必不用不需要去就柢身體裡、或是世界的真相...只要好好地、好好地,過日子......
不能堅持的時候、傷心的時候,就用村上伯伯的口吻說:噢,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

(雖然主題曲應該是惡星情人,但搭配電子樂如何?聽:Neon India)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