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暴力

By 太久沒登入連帳號都忘記的 Turkey Blue


關於表態這件事

忘了松浦彌太郎在哪本書裡說,想要交朋友,不是要讓自己顯得隨和所以什麼都好、不表示自己真正的心意,一開始也許別人會覺得你好相處,但久了之後會因為不知道你在想什麼而不喜歡你的隨和;反而應該要讓別人知道自己的立場或想法,這樣可以吸引到志同道合的人,就算是看似和你意見相左的人,也未必沒有機會對話與討論,不管是贊同你或反對你的人,都不必揣測你的心意。

很有道理不是嗎?

在這次318學運之前,我相信有很多人是懶得表態的(包括我)
(就算不是政治層面的議題,其實連大家一起聚餐要吃什麼這種事情也是)

為什麼?
因為表態太麻煩了,麻煩的不是表態這件事本身,而是表態之後帶來的效應
如果對方和自己想法相似也就罷了
如果對方和自己意見相左,通常會有兩種情況,一是戰起來,二是理性討論對話,三是對方懶得鳥你(通常不是一就是三)


我的個性非常討厭戰,而就溝通效果來講的話,就算戰贏對方,對方也不見得心服口服
至於理性討論對話雖然好,但我一直有個偏見就是這個大環境可以理性對話的人太少了,所以我懶得試
如果遇到第三種情況,對我而言比直接戰起來還不爽(馬的我都說話了你怎麼可以放乾我)

但以上都是針對自己有思考過的事情或議題。

其實更多的時候我不表態是因為:對這件事我還不瞭解也還沒思考過啊
我相信很多人可能跟我一樣
而這正是台灣社會可怕的地方
我們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來,只對身邊的小確幸有感,有時間的時候想的大多是吃喝玩樂放鬆
誰還有興趣花時間瞭解這麼多看似複雜又麻煩的議題?


但是,感謝318學運喚醒了一些台灣人
過去這段時間我看了很多關於服貿的分析資訊和文章,除了想知道自己反對得合不合理之外,也想讓我媽瞭解我為什麼要反,為什麼這個服貿應該被反(我已經很久沒有在工作以外的事情這麼認真查資料了。)

也幸好我有先花心思去瞭解,所以當我跟男友去立院外靜坐,遇到某個阿姨來問我們為什麼要來靜坐的時候,還能跟她好好討論(她說她也不瞭解服貿,但她覺得這麼多學生不上課跑來靜坐是在浪費社會資源。)

理盲又濫情的表態很簡單,如果想要理性的表態,在這之前蒐集資訊瞭解分析的過程是很累的,更別說台灣的媒體意識形態多麼強烈,讓人們想知道"事實"變得更難。


而台灣教育過程中,缺乏培養人們思辯的邏輯能力與習慣,社會氛圍又不斷灌輸人們賺錢才是重要的事
這也為什麼會有這麼多”沉默的多數”

 (老娘才不相信你花力氣去瞭解服貿內容以及簽訂過程中政府做了什麼事之後,你還會沉默咧!)


把這些混亂的思緒打下來,只是為了提醒自己,往後也要像這次關心318學運一樣

繼續瞭解社會上發生了什麼事情,繼續思考,繼續行動
不要再當沉默的多數人,也別忘了,沉默的暴力有多麼可怕。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