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歌舞伎町

by Lilac Purple

我很喜歡各線交錯的電影手法。小時候印象最深刻的應該就是火線交錯這部電影吧,我很訝異看似不同的線,這麼緊湊這麼分岐,卻又在最後完美得交織在一起。

就好像在承認生命裡真的有這麼多偶然與巧合。

可是隨著年紀的增長,對電影的手法越來越熟悉,看到這種交錯線的方式也不再覺得驚喜。在每個電影的片段還會嘲弄地說,啊,下一幕一定是男主角跟女主角怎麼樣......

再見歌舞伎町一開始就是以三組情侶為開頭,早晨,公寓,畫面右下角顯示數字鬧鐘的時間:9:00,啊,又來了......我想。

的確,再見歌舞伎町的故事線不是這麼完美地交織的,有些老梗不用看故事也可以猜出來,不這麼自然不這麼巧合的情節。幻想在高級飯店,卻在愛情旅館工作的徹,在一天內遇到了要拍A片的妹妹,和製作人上床的女友;包庇罪犯逃了十五年的鈴木阿姨;援助交際存夠了錢,正準備回韓國的伊莉娜,在新宿的歌舞伎町裡,沒有人沒有故事。(好像前陣子的《啊!愛情旅館》的一篇篇日劇)

沒有五顏六色的霓虹燈,被客人殺了的阻街女郎、被逼著辭職的吸毒的買春的大叔,在歌舞伎町裡頹喪著徘徊著。

也許這部片本來就不是致力要安排什麼巧合,彷彿日劇般的生硬的情節,只是要呈現在人生裡,這麼困難的人生裡,一點點的體諒和溫柔。

再見歌舞伎町全是我熟悉的場景。鈴木在逃亡時,在西武新宿線旁邊的馬路、愛情旅館旁邊的布告欄,早晨上班路過的從大久保到新宿的,和鐵路平行的路。

那個髒髒亂亂的新宿,那個滿是韓國人中國人的新大久保,不是愛情不用翻譯出現的高級飯店,這些短暫的、停留的移民們,或更是那些,有這麼多不堪的日本人,就是在這樣的髒亂裡,掙扎地生存著。

沒有抱怨、也沒有大道理,就是一點點的柔軟與真誠。
在髒亂的街道裡,在髒亂的人生裡,在消毒後床上的,柔軟的胸部裡。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