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甜蜜》:自戀與那個時代的光

by Lilac Purple

看過李維菁的《我是許涼涼》以及《老派約會之必要》,彷彿觸電般,欲罷不能。李維菁的筆,好像可以穿透所有戀愛般的虛妄,直指最動物性那一面的愛情,弱肉強食。

但那也是三年前的事。

讀了《生活是甜蜜》,我一樣很難停手休息,可是不免有點失望。許涼涼的鬼魂變成一個恍如敘事般的想要冷靜下來的旁白,但全都是錦文自己,自戀的錦文、自我解釋的錦文,有時候彷彿要避免太過沉溺的旁白,將對準錦文的鏡頭,驟然切到另一個人身上。

連串的短篇,不只是寫愛情,還加入時代下的藝術圈, 還有那個年代的憧憬與盼望:

p19.她有脆弱但遠大的新心,她會做番大事,他也會做番大事,這個島嶼想必會有大榮景與大正義,他們將在發光的未來中成就自己,貢獻社會。

p.21
未來背在背後,掛在眼前的是過去。一步一步踏開,以為往前走,其實只是一次依次往過去的方向行。我們從來不明白,憋口氣,一步一步往後退,便可以退進未來。 


與愛情並肩的,是那道神秘的光,神選之子,永垂不朽,藝術的光,比人生比世界更高的什麼,是歷史開始時那把火。有人透過火接近天啟,有人無法生火無法發光,就飛蛾撲火,和光談自以為是的你愛我。 
 現今這世界上還留有一小撮人,出自血液基因或其他不明的差使,仍然沉迷於幻象的製造,他們的前身是羽人、是神獸,或者是不肯進化的人類。

像她這樣子的,不是創作者,不是供養者,當熱情消磨之後,就會被這個國度放逐,她這種兩手空空闖進來的女人,光靠飛蛾撲火的激情撲向萬象之光的女人,沒有一世榮華,也不會萬古流芳。
她這樣的女人們,才是孤魂野鬼,才是背棄者。
 
她是那麼渴望將自己奉獻給光,奉獻給上面的什麼,想成為永垂不朽的一部分,但她卻常常胃部抽痛地計較,那是他人永垂不朽的,不是她的。

p281
人生最大的幻象,莫過於藝術與愛情。她曾為此奮不顧身,撲火一般,卻始終是個圈外人。
那光,她明明見過的。

仿佛深深愛過什麼,卻什麼也想不起來。

李維菁筆下的時代我還記得,那個富裕的五光十色的小島,追著如光的夢。

p173
股市指標要到九零年代末才第二次爬上萬點。類比走到了數位,PC的平價化造成供應鏈上所有廠商都賺足了錢,在一波洗淨所有的倒閉潮後,存活下來的畫商對著電子新貴諂媚癡笑,而二十一世紀初的網路股票泡沫化,又讓藝術品從這群人流到另一群人手中。

二十世紀的最後十年,立志闖蕩江湖的藝術之子,去倫敦、去紐約;二十一世紀的前十年,活下來的中年人、後生的叛逆藝術新秀,去上海去北京。

而錦文只是站在台北街頭。


青春期,想要抓到的光,本土化的小島的外面的更多喧囂的聲音,不知不覺我滑了出去,走出了這個小島,那個自己也曾經幻想想要奮力抓住的時代,恍如夢一般。

李維菁犀利解構人與人之間那些曖昧疏離,寫到時代,她的筆織出來的網就薄了、氣弱了。但我還是欲罷不能,她能說,彷彿和她在漆黑的房間裡,她盯著水晶球裡的世界,說我的,其實是她自己的,倒著行走。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