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選/ 偽裝夫婦:「因為持續不斷地想要理解對方,正是愛的存在」

by Lilac Purple

偽裝夫婦是2015年年底上演的日劇,由天海祐希和沢村一樹主演。

腳本由編劇家遊川和彥所撰寫,遊川和彥寫的其他有名的作品包括,《魔女的條件》、《家政婦三田》和《OO妻》。這幾部都是收視10%以上亮眼的作品。家政婦和OO妻的故事都是在描述家庭的故事,開頭總是懸疑,面無表情的家政婦、神秘的妻子,播放的對象當然是守在電視機前的家庭主婦們。

偽裝夫婦再次鎖定這個年齡層的婦女,談的卻是家庭的定義。

根本就是前陣子「多元成家」議題的翻版。

偽裝夫婦說的是一個把自己真實的一面隱藏起來的四十歲圖書館員,和她二十多年前、甩掉她的初戀情人,再相遇。卻發現當時被甩的真正原因,是因為初戀情人是同性戀。再次相遇卻是希望她和自己假結婚。

喜歡這部日劇的理由,是因為演員的演技和生動活潑的拍攝手法。
家政婦和OO妻走懸疑路線,不得不說是有點沉重。而偽裝夫婦裡,圖書館員的設定,
讓女主角尋開口就是一個一個經典文學的引用,以及喬治熱情洋溢的個性,
故事的背景音樂是輕快的鋼琴,在故事高潮時,流瀉的鋼琴聲、小號,
輕快地畫下句點。

天海祐希將這個總是在心裡面吐槽的有陰暗面的女人演得淋漓盡致。
而沢村一樹則把同性戀的角色演得活潑又到位。

家庭是什麼?
愛是什麼?
「靈魂伴侶」的存在,超過性別、超過任何邏輯的解釋。

-----------------------------以下是雷。----------------------

在第九集時,許多人吐槽,要是讓陽志從同性戀的腳色變回異性戀,編劇就太爛了。
還好他沒有,但是突如其然的轉折,不是因為性別的傾向而在一起,太少的解釋,太多的突兀。而那中間一年的等待,各自尋找伴侶,然後再傷害他們,我覺得都是多餘的。

但至少是個可以接受的結局。

對喬治來說,尋是最重要的人,無關於自己喜歡的性別傾向,而是個性上的相合、互相理解,兩個人在一起總是有很多有趣的事情發生。

「因為持續不斷地想要理解對方,正是愛的存在」

題外話。

第八集實在太好看了。每看一次哭一次。
當所有的瘡疤被揭開,再一次流血成河,才有復原的可能。
吐槽的姑姑演得實在太好。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