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旅行成就達成

by Turkey Blue

前年第一次去日本,因為機票特價就選了東京
說不上特別喜歡,好像就是去了一個不是台灣的地方
甚至到現在都還覺得我的日本初體驗朦朦朧朧

去了關西之後,才開始慢慢體會到台灣人這麼愛日本是怎麼一回事
大阪和京都不只是比較符合我對日本的期待與想像
這兩個城市給人的感覺比東京有活力多了

京都即使是古城,也還是比東京來得有溫度和活力
也許是城市風貌,也許是人,東京像座機器,而且還是使用介面不太友善的那種
(例如眾多出口不相通又沒有手扶梯的地鐵)


這次一個人去,原本打算休息一下,順便思考一些人生難題
但過了第二天我就發現,一個人旅行不會有什麼心思去思考已經設定好的題目

獨自在陌生的城市,需要打開全身上下的接收器來感受、品味當下
而在許多瞬間,就會有題目突然走進大腦邀請你想想
把題目收下自問自答,也許會得到一些有趣的東西
讓題目就這樣從大腦溜走也無所謂,反正周遭吸引人的事太多了


我還記得我背著背包拉著行李箱,一邊盤算著要先到hostel放行李,一邊走出地鐵出口
過了斑馬線,哇───鴨川居然這麼美,即使沒有櫻花也沒有紅楓,卻還是閃耀著
該怎麼說呢,它散發著一股飽滿的安全感
彷彿是張開雙臂的母親,擁抱著每個人

從前到現在,除了醉夢溪之外,沒有哪條河流在我的回憶裡駐足過
醉夢溪畢竟貫穿了我的大學回憶四年,但我和鴨川好好相處的時間不超過2小時
我卻到現在還懷念著鴨川


話說回來
第一次一個人的旅行比預期的還自在
(不把一個人扛行李很討厭這件事算進去的話)
和自己相處很滿足,不必處理任何人的情緒
在移動中感受內在的平衡
今天結束了再決定明天的目的地
學習不規畫,不掌控,不強求

在每一次的購物或問路中,逐漸習慣日本人細膩的應對
在第一次的公共澡堂,體驗最私密又最坦承的社交場合

一個人吃飯,一個人泡湯,一個人住女性友善膠囊旅館
唉,真是太適合一個人玩了
害怕自己會因為這樣而成為日本旅遊中毒者


好笑的是,從關西回台灣已經超過半個月
在公共場所要請路人借過的時候
腦海時不時還是會冒出那句:「斯咪瑪先」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