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娜‧鮑許》之一:水,關於碧娜的一種純粹。




by Lilac Purple

  碧娜像水,但是她的舞蹈像孕育一切的泥土,而這齣電影像樹一樣,展現舞蹈的生生不息。

  跟我想像的不同的是,也許是因為《燕子》卓教授的形象太鮮明刻劃在我腦海中,我原以為碧娜是個嚴肅、要求完美的舞蹈家,但是在每個人的形容裡,她就像水一樣。

  一個嬌小的舞者(看起來很像菲律賓印尼人?)非常崇拜碧娜,所以當碧娜在雕舞的時候,她總是躲在最後面。有一天,碧娜非常傷心地跑來問她:你為什麼要害怕我?我沒做什麼啊?

  這個舞者說到這一段的時候,非常..我非常羨慕她。然後畫面切到這個舞者身材嬌小,卻非常有力道的舞,她說,從此之後我再也不怕了。另外,一個男舞者描述到,他在彩排的時候表現地非常差,碧娜沒有罵他,只是告訴他要加油,然後在離開更衣室的時候,告訴他:OOO,你得讓我害怕。男舞者說,這句話比任何一句話都還要深刻。

  溫德斯好厲害,他讓每個舞者對碧娜的回憶穿插在舞蹈中。在每一個舞者一點、一點的形容下,建構出了碧娜這個形象:脆弱、同時堅強,溫柔柔軟,像水一樣,容納每個舞者的天賦與特性,最後孕育出她自己獨一無二的舞作。

  舞者說,碧娜能夠看穿我;舞者說,碧娜叫我表現狂喜,然後就延伸出一整齣舞劇;舞者說,碧娜在每個舞者間,每個舞者又都是她的作品。

  碧娜在跳《穆勒咖啡館》時,我們終於得以拜見她的舞作,她好瘦、瘦骨嶙峋,舞者說她在跳舞時,好悲傷,她在走路時肚子彷彿有一個洞。我想到阿莫多瓦在《悄悄告訴她》收錄了碧娜跳舞的這一段,看得男主角在台下流淚。

  和碧娜的一起老舞者說,你跟碧娜在一起,會覺得自己很美,因為她會說:Oh! I am working with an angle ! 電影中擷取了幾個碧娜的片段,她的笑容,好美、好純粹。在每個舞者的描述下,沒有悲傷,也沒有歌功頌德的崇拜,而是回憶起與如水的她相處的過程,彷彿水聲還在身邊。

延伸:林懷民憶碧娜(她對舞蹈還是嚴苛的呢)

留言

  1. 原來悄悄告訴她裡讓男主角流淚的舞蹈就是碧娜鮑許跳的呀!

    對舞蹈完全不行的我,一直很掙扎要不要看文溫德斯的碧娜鮑許的紀錄片.不過,看過這篇,感覺好像對碧娜這個人的著墨更剩餘抽象的舞蹈,我想我又生出信心想看紀錄片了!^O^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一片拍得很不紀錄片呢!!快去看快去看~~

      刪除
  2. 我後來也去看了

    Pina的舞好神奇,btw很喜歡空中電車那段,所以還去查了那段電車在哪,呵呵
    http://idfamily.pixnet.net/blog/post/29456611-%E6%8B%8B%E4%B8%8D%E6%8E%89%E7%9A%84%E7%B4%85%E9%BB%83%E9%BB%91-%E6%88%91%E5%9C%A8%E5%BE%B7%E5%9C%8B%E9%9A%A8%E5%AF%AB%EF%BC%882%EF%BC%89



    by Turkey Blue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