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花一枝春帶雨

by Lilac Purple



  最近工作,翻譯了很多與城市有關的報告。最近腦袋的更新:未來將是網路連結的世界,人與人、人與事物的串連。4G通訊在架設、5G白皮書落了幾個字,總有一天當你和我的距離不過一秒,你貼得那麼近、幾乎可以數清我的肌理,我看不到我自己,但你看得見。

  七月一日開始,有人告訴我:下半年開始囉。

  我的房間兩面開窗,面對東方,陽光的指尖,爬上大腿時,我就醒來。上班的生活,就是起床、早餐,然後走進透明方框的辦公大樓,太陽下山、走出來走回家、睡覺、太陽升起。我們在最好時代的尖峰過後,那個下坡路。

  最近到圖書館轉,總是會撿起像是:數位時代、大數據...等等跟網路時代有關的書籍,老實說,繞來繞去就是我們的生活,將會數據化、量化、更好追蹤......在某本書中,他說,當阿波羅登上了月球,他看到了一片水藍色的地球,在那裡,國界、國家都不在有意義。

  打開電腦,你每天看到很多字位元組組成的關鍵字,有些是廣告商給你的、有些是你的朋友的,如果你每天這樣看著看著,找不到一把鑰匙,從一扇門打開另一扇門,你永遠只是看到這些文字飄過......你的cookie就釋放這樣反覆地你的輪廓給廣告商:女裝、20-30歲、新聞、台北......你每天再打開瀏覽器,每天在一樣的頁面兜一圈再回來,你說你找不到出口、因為你沒有用力握起一把鑰匙,你沒有打開自己的門。

  風吹仙袂飄飄舉,猶似霓裳羽衣舞。玉容寂寞淚欄干,梨花一枝春帶雨。玄宗現世不見玉寰、到夢裡尋找、到仙境。玄宗沒有網路,他只是憑著一股癡情,找到她如帶雨的梨花。

  去年暑假,我很幸運地到西安待了一個多禮拜,夏日炎炎,到華清池看貴妃的池,貴妃的海棠池、小巧玲瓏,遊客們紛紛投入硬幣,貴妃的池塘成了許願池,許一個此恨綿綿無絕期嗎?

  在電腦轉地轉了回去,就算通訊速度再快,很多結局過程也不會再改變。你再見到他,吞了吞口水,你說,同樣的錯不會再犯第二次。永恆不是從別人身上挖出來的。「再多的旅行都只會帶你回去。」

  我好喜歡這首歌:我在仰望、月亮之上,有多少夢想在自由地飛翔,昨天遺忘啊,風乾了憂傷、我要和你重逢在那蒼茫的路上,生命已被牽引、潮落潮漲、有你的遠方、就是天堂。



留言

  1. 啊~我在看網頁的時候也有這種感覺呀~總是隨著不同的連結到下一個地點去,然後就迷失了~這真是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