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片中的醇釀- 一代宗師

By Turkey Blue





(看網誌前先一起聽花樣年華的經典配樂 Yumeji's theme)


在週末的夜晚看了《一代宗師》

還記得我在大一還大二時看的第一部王家衛電影是《2046》

想想真蠢,看過的片還太少就直接挑了一部門檻很高的王家衛電影看

導致我被嚇得半死,久久不敢再看王家衛的片


後來看了《阿飛正傳》、《我的藍莓夜》、《花樣年華》,漸漸理解王家衛作品的風格和韻味

尤其《花樣年華》太令人著迷了,沒想到看似平凡的出軌故事

王家衛卻安排了巧妙的譬喻、對白,精緻的鏡頭語言和配樂

讓人深深的沉浸在那個時代環境的氛圍底下

(所以王家衛說了:「我拍《花樣年華》不只是想「看見」那個年代,同時也想「聽見」那個年代。」)

至於男女主角間的幽微感情,則又是需要觀眾細細咀嚼的另一面了



王家衛很擅長用不溫不火的節奏,恰到好處的雕琢角色之間的互動與情感

再加上他的鏡頭與音樂美學,讓他的電影經常與「文藝」兩字畫上等號

所以對於王家衛拍武俠題材非常感興趣也非常好奇




看之前完全沒做功課的我,才知道原來講的也是葉問的故事

只是王家衛沒有把重點完全放在葉問的一生

而是透過葉問去看武林/功夫在大時代下的起落



武打戲不出意料之外的非常美,文戲的每個鏡頭更是讓人目不轉睛


我在看的過程中不斷驚呼「畫面太美了吧」

運鏡角度、美術、服裝.....都執行得非常好,當時就在想拍這片要花多久時間

看完之後上網google得到答案是「十年」,意思是早在甄子丹主演的葉問走紅前,王家衛就開始籌備了

也正是因為甄子丹版本的葉問形象已經深植人心,再來看梁朝偉版本的葉問覺得更有趣味

或許梁朝偉的體態不若甄子丹來的有說服力,但是相較之下,梁朝偉詮釋的葉問多了一股慧黠的氣質

除此之外必須說宮二這個角色由章子怡演很適合

清麗而不嬌媚,又傳遞出那股不顧一切只願為父報仇的霸氣



可惜張震飾演的一線天,最後戲分被剪到大概只剩三幕,讓這條故事線重要性變得很薄弱


而且一線天的武打和氣勢都相當兇猛,角色性格很明顯的是站在天秤上的另外一端

所以好令人好奇啊~~~


總之,王家衛把武俠片拍出新格局,如品酒一般微醺而陶醉

不管是哪個族群看這部片,應該都可以有新的收穫(除非是想看大快人心的大對決場面啦...XD)

就算很偏執的完全不管劇情,只看畫面和聽音樂也是種享受

(王家衛的電影配上音樂之後有種魔力,只會彰顯出情節的化學反應,卻一點都不突兀,甚至不會意識到音樂是從哪邊開始出現的)

看完兩小時版本後讓我超期待傳聞中的四小時完整版,結果剛剛google了一下

Anyway...這篇報導裡面談到的一些情節相關資訊還是可以看一下



結論是:我想我得開始加緊腳步看完王家衛作品了


留言

  1. 看重慶森林~~~王家衛很有趣,
    Dylan最喜歡阿飛正傳了
    被你一寫我也要去看一代宗師了~~(之前在台中看了一半電腦跑不動XD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