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覺動物

圖文不符。吼吼
By Lilac Purple

現在在日本就讀英語授課的碩士。每天被英文與日文追殺。

想起半年前開始學日文的時候,有一種東西叫作線上課程,只要在家裡,百無聊賴、一頭亂髮就可以開始連網、登入、上課。Whenever,Whereever。
我買了"快速學日文"的線上課程,每天放著、聽著,讓聽覺無條件地吸收,我的電腦、平板電腦整天念著聽不懂的日文,通勤時候聽、失眠時候聽,反正聽覺關不住,就這樣整整持續了半年。

後來我才明白:聽力學習是一種被動。
半年以後,即使生活在日本,我還是如文盲一般,仰賴著我破爛的英文躲在角落。我還是回歸了聽、抄寫、讀的學習方式。

語言是一種符碼,必須拆解、記憶,才能使用。

關不住的聽覺,過去學英文仰賴直覺,但是直覺是長年累月的學習積累和與感,還有仰賴幼年快速複製增生的細胞。

直覺是很奇怪的靈光一現。

前一陣子好迷戀香氣,翻閱香精療法的書,想要找回記憶與味道連結的鑰匙, 可是長年過敏的我們,嗅覺不再靈敏。

但是耳朵啊,在這充滿噪音與謊言的世界裡,我們創造自己的立體環繞音響、幫自己的生活配樂,state of mind,state of heart。

是我們從母親子宮出來以後第二種感官。(第一種是觸覺)
大腦很擅長將訊息轉匯成語言、音樂、轉換成人類最重要的感知。我們創造自己的聽覺世界。你無法說一首歌的重點是什麼,你無法解釋音樂如何塑造我們的興奮與狂熱、還有那些無以名狀的感覺。

有些聲音是怎麼樣呢...就是會上癮的,像黑洞一樣不斷吸引你。
例如我最喜歡的張懸。連碎念的呢喃都如光一樣飛蛾撲火。
還有、或者是什麼人說的什麼,讓你一輩子也無法忘懷的話、聲調,已經碎裂的表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