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是一種選擇。《品味入門》

圖片來源
by Lilac Purple


在看松浦彌太郎的《品味入門》之前,我認為品味是一種優雅,一個戴著貝雷帽、叼著雪茄,講話不慍不火、喝著咖啡,笑起來弧線很好的紳士。或是一個纖細、穿著素雅洋裝、戴著低調首飾、總是微微笑的優雅女人。

說到品味,我會想起我兩個男性友人,一個總是穿著灰色薄外套,無印良品式穿著,全身乾乾淨淨;另外一個,動輒一件衣服上千元,卻總是精挑細選,尤其耳機,對聲音品質絕不容許一點瑕疵,砸了幾萬塊買的,用很久很久。

我以為這就是品味,是一種選擇的堅持,是一種高貴的內斂。

松浦彌太郎說品味是生活的全部,是一種選擇與判斷。


-----〈書的節錄〉-----

善於搭配服飾,雖然會連帶地讓人感覺品味良好,卻不是好品味的根本條件。因此,我們可以說,如果你的目標是成為一個好品味的人,就不該想要當個時尚的人,而是應該要當個乾淨整潔的人,使人對你有好印象。

 說到底,所謂的好品味,就是人生的全部。

並不是打扮得好看,品味就好。而是在於與人相處、說話的方式、時間的運用方式、金錢的運用方式、包含自己生活的全部,全都要好品味。我認為,所謂的好品味是永無止盡的平衡感,說起來就像是每一天都在活動、變化樣貌的感覺。絕對不會停止,或者應該說總是在成長、變化,我認為這樣的自己是非常重要的。

 -------------------------------

看到這本書的時候是在台中勤美美術館的誠品,坐在木製的椅子上看書等Ning,她來了,我們緩緩移動到外頭的綠園道,坐在公園的椅子上。

我和她說品味,她說起在書上看到了三種戴首飾女人的品味。第一種戴金飾的女人很有自信很有個性的,因為金色是一種很搶眼的顏色。第二種戴銀飾的女人是一種比較內斂而安全的,而戴珍珠的女人很危險,因為當你氣質不好,珍珠就顯得廉價,而氣質好的女人就算是廉價的珍珠也戴起來高貴。

所謂品味在勤美誠品一帶彷彿兌現的淋漓盡致,植生牆、木造的家具桌椅、附近高級品味良好裝潢乾淨的餐廳,還有茉莉一整排的書、剛好節制的燈光。
但是如果品味=木頭+書+咖啡,又會像文青假文青一樣傻傻分不清了。

依著時光培養的自己的品味也逐漸走味(曾經有品味嗎),亂買的東西、堆積的DM、看過的那些有的沒的展覽一切忘光,濫情、失衡的理性感性,不再看書、聊男人聊是非。搬家的時候發現自己已經走味,堆積的回憶過多的細節,積累起來就像...萬年不清的眼屎讓人看糊焦點......

品味是種節制...但
誰叫慾望無止無盡!

留言

  1. 我很喜歡松浦彌太郎對品味的解釋,謝謝分享。我也漸漸覺得自己的品味也走了樣~一起靜下心來,或許就會覺得慾望本身只是一種虛幻的表象吧!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