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青的代言:憂憂,《腦筋急轉彎》

by Lilac Purple



(微雷慎入)

腦筋急轉彎在台灣上映之後,許許多多的朋友將臉書的大頭貼換成藍藍的,憂鬱的憂憂。

憂憂成了文青朋友們的最佳代言,因為一點小事掉淚、傷感,總是害怕影響別人的情緒,甚至不被主流的「快樂」所接受。

憂憂是文青們的具象化,在世界的角落裡,安安靜靜地將世界渲染成憂憂的藍。

在《腦筋急轉彎》的憂憂,其實聰明體貼,安安靜靜地讓世界運轉,禮讓樂樂的霸道橫行。

但是逃避問題的快樂是不會解決問題。

悲傷好像一個深深的漩渦,將自己和世界捲入,才引起了周遭人的注意和關心。
因為有了悲傷,才有接下來的快樂,生活是一個動態的平衡,有起有落。

擁抱悲傷

總是很開心的 F告訴我:「我覺得人生就是要快樂啊,開心啊!不開心的話要怎麼樣?」
我說,可是我人生的基底就不是以開心為目的。
他問:不然是什麼?他一臉不解。

當時的我很不高興,但是我想不出我的原因。

看了腦筋急轉彎我才想起來,憂憂提醒我們要擁抱生命裡的悲傷,
F 不懂每個人的生命中,有各種漸層的色彩,
不停地快樂大笑並不會讓我感到滿足,只有安安靜靜地藍色紫色調讓我安心。

但情緒不是只有這五種

朋友說,為什麼負面的情緒這麼多,而快樂只有一種?
但這也只是導演選角的問題。
稍微查了一下資料,在連線雜誌這篇報導說,世界上有七種共同的臉部情緒,
除了電影裡的五種,還包括驚訝以及鄙視。
但因為劇情的需要只剩下這五種。

而心理學則有各種基本的情緒,甚至有期待、疑惑、以及愛。

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也許不會像冰雪奇緣一樣,用洗腦歌襲捲全球,
但我們的腦袋裡,都開始有更多具象化的情緒,甚至開始了解了,憂憂的重要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