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妓院回憶錄》(L'apollonide : souvenirs de la maison close)

巴黎妓院回憶錄
l'apollonide : souvenirs de la maison close





看完這部片,總覺得這部片和我預期的不太一樣,但我進電影院之前似乎也沒多想,嗯……大概就是一部充滿法國舊日美好氛圍的限制級電影吧?為什麼不一樣,讓我留到後面再說。

故事從1899年的阿波羅尼德(Apollonide)開始,阿波羅尼德是法國的高級妓院,在夜晚,這裡是法國最溫暖的地方,無論是需要溫暖、還是提供溫暖的人,絕對都是身著華服,捧著酒杯作樂。而在白日,阿波羅尼德其實就是座監獄,高級妓女們在裡頭吃飯睡覺,盤算自己還欠夫人多少債務,並且把自己隨時保持在香味美貌都足以誘人的狀態,到了夜晚,用自己的身體接客,如果幸運的話,也許就能重返自由。






這部片毫無疑問的充滿美麗的裸體,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片中唯一一場室外戲,她們一個個脫光衣服跳到湖裡玩水,像極了西洋古典畫作。雖然跟晚上一樣未著衣衫,但只有這個時候,她們的身體碰觸的不是另一個人的慾望,而是土壤上的草地,還有被陽光曬得暖暖亮亮的湖水,多美好的畫面不是嗎?只是她們也知道,債是還不清的,除非幸運遇上恩客贖身,否則真正的自由也不會降臨。




如同前述,全片只有一場室外戲(如果片尾那段不算的話),而妓女院幾乎就是這些妓女的全世界了,那麼,如何使得角色間的互動,自然地發生在妓女院中的各個角落,並且牽動下一個情節,讓觀眾「觀看」(或說是偷窺?)的過程不感到一絲違和,是鏡頭和剪接必須滿足的事。這部分大致上我覺得處理得不錯,但到了接近尾聲時的一場戲,笑面女從寂靜無聲的長廊走進賓客喧鬧的派對時,派對的音樂突然大聲進入,我覺得有點可惜。(老實說我和我朋友都被嚇到)

不得不說的是笑面女,這個角色的出現,讓片中法國的舊日華麗氛圍,多了一絲撕裂的悲苦。(在看這部片前,我一個朋友說這部片有點變態,而且不是性變態,讓我非常好奇,直到看到笑面女我的疑惑才解開。)原本有可能變成「花魁」的瑪德蓮,在某次接客中,滿臉是血的躺在床上尖叫,在這邊,導演並沒有急著交代清楚,而是埋了個小小的伏筆,先開始下一段故事,因此到後面看到消失的瑪德蓮再次出現,內心的震驚更強烈,我個人很喜歡這個安排。

我更喜歡的是笑面女的眾家姊妹畫上跟她一樣的口紅,為她報仇那幕,非常大快人心,然後我們看到在無聲的畫面中,笑面女流下白色的、如精液一般的眼淚,老實說這畫面有點不舒服,但她的確再也無法擁有「正常的美麗」了,像個破娃娃一樣,反而有種衝突的美感。當我以為電影就要結束的時候,突然出現了一段紀錄片式的戲,佐著美國風格的音樂,就在車水馬龍的法國現代街頭,我們看到阿波羅尼德的一個妓女,走上街頭拉客。

剛從電影院走出來時,非常不能接受最後一段的安排,因為太突兀了,但後來想想覺得倒也合理,畢竟這部片講的就是阿波羅尼德的興衰,雖然我很希望故事結束在妓女們終於為笑面女報仇,但,妓女們終究不會是真正的勝利者,不是嗎?


Ps. 片頭一張張妓女靜止的黑白照片,襯上現代的字體,我覺得很美。

留言

  1. 哇~我本來擔心這部片會太強調情色的部分,而妓女的生活是如此絕望而有排拒感~可是,從妳的文章感覺,導演似乎將妓女們的裸露處理的很自然,彷彿不只是男人慾望的發洩,當沐浴在陽光之下,她們自己也能是自己身體的主宰般~

    不過,結局好像還是有點悲慘,看來還是要準備一顆強壯的心來觀看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她們提供溫暖卻註定是要躲在黑暗中的一群,而消費她們的人卻可以輕易的走回到自己的世界
      導演讓觀眾看到了妓女的其他面向,大概加上法國女人天生的自信吧,她們裸露的姿態很美
      如果看了,期待妳的分享 :)


      by YY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