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鳳梨酥小姐長什麼樣子?

by Turkey Blue

討厭網路上面既氾濫,品質又良莠不齊的食記

(有空可參閱 多想幾秒鐘,你可以不必寫害人食記)

所以看到描寫味覺或是食物寫得很細膩的文字,總是會想好好多讀幾次,或是記下來。

最近剛好看到董啟章的《博物誌》,裡頭不少篇文章與食物有關

摘一篇跟大家分享,喜歡的話記得去買書。


〈鳳梨酥〉

  我一直在尋找我生命中的鳳梨酥小姐。鳳梨酥小姐的特徵是,扁平長方體、粉狀皮膚、經烘焙而呈現微焦的金黃色。但這些特徵其實不足以辨別鳳梨酥小姐,因為我要找的並不是隨便的一個鳳梨酥小姐,而是那個曾經和我有過水乳交融的關係的鳳梨酥小姐。

  可恨的是世界上的鳳梨酥小姐為數不少,當然我可以先辨別包裝紙和品牌,但當我多年沒法尋獲那熟悉的包裝,我便開始懷疑,鳳梨酥小姐是不是改穿了不同的衣服,又或者,其他衣著的鳳梨酥小姐其實也可以帶給我相同的慰藉。於是我開始嘗試不同的鳳梨酥小姐。脫了包裝,鳳梨酥小姐的樣子個個也差不多,體態粗糙的固然可以一眼看穿,加以拒絕,但不少實在很難判斷。可是到了最親密的接觸,假的鳳梨酥小姐也都無所遁形了,因為無論是酥皮的鬆軟度、粉綿度和餡料的香甜度,我都有準確無誤的記憶。我只要咬一口,就知道那些都不是我要的鳳梨酥小姐。

  而且還有那許多的草梅酥小姐、南棗合桃酥小姐、香椰酥小姐、香橙酥小姐之類,樣子都可媲美鳳梨酥小姐。有一次就有這樣的事,她明明告訴我自己是鳳梨酥小姐,我見她匆匆脫了衣服,也沒有看清楚包裝紙,她的肌膚竟然真的是我記憶中的那種質感,但一來到核心,就立刻知道,其實是草梅。我不得不拒絕繼續下去。缺了一角的草梅酥小姐躺在那裡,問我:你憑什麼知道你會終於找對的?我說:因為我是維他命C沖劑先生,是鳳梨酥小姐的最佳搭配。



---



我喜歡董啟章把食物擬人化,

因此品嚐的經驗可以比喻成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情節開始有很多想像空間,

如果看了幾篇下來,會發現董啟章這些短篇幅的文章有一個共同點是,

習慣在最後來個回馬槍,

就像很多廣告一樣,在最後給你一個小驚喜。

只是在想這篇最後的梗─維他命C沖劑先生,

是不是跟香港人的飲食習慣有關?(是的話也太怪了吧?)


留言

  1. 什麼是維他命C沖劑先生!!!

    回覆刪除
  2. 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維他命C沖劑先生是哪位XD

    by Turkey Blue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