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逆光飛翔》聞到光的味道

by Turkey Blue

趁著國慶休假去看了《逆光飛翔》























會想看的原因除了身邊朋友的口碑推薦外,另外一個是女主角張榕容

從幾年前看了她主演的《渺渺》後就開始注意她

她的演技很自然,可以讓觀眾很舒服的進入到角色裡面的情緒

而且氣質很清新,外型亮眼又可塑性高,是會讓我期待新作品的新生代演員


話說回來,我很喜歡這部片,像是輕輕灑落的午後陽光,帶來溫暖

而這部片說話的語氣,就像是身邊的某個朋友,也許不常見面,但總是可以帶給你力量的那種

而不像是那種會讓你莫名激昂的,一場成功人士的演講

如果是的話,那就太搧情了

我認為這也是這部片成功的地方之一

前幾天朋友才在臉書上說:「台灣電影除了無病呻吟的熱血,奮鬥,夢想,樂團,誤入歧途的青少年,到底還有什麼?」

其實我還蠻認同的,近年來看到幾部國片都用了樂團or音樂這個元素在講「實踐夢想」

不知道是台灣人內心都有音樂夢,還是音樂是一個萬用春藥?



話說回來,這部片幾個會讓觀眾期待的元素基本上都照顧到了

1.演員:美女主角和甘草配角—看完這部片會覺得裕翔的室友朱自清其實也是個重要的角色,很多幽默笑點都來自他,沒有他的話,這部片會變成悲情憂鬱路線XD
至於張榕容,已經在前面稱讚過所以就不再多說。




2.音樂:音樂在這部片是重要元素而不是襯托,所以想當然爾不會令人太失望。而我這種鋼琴學一下就放棄的人沒辦法對裕翔的鋼琴提出甚麼深刻見解,對我來說,電影中的音樂,只要可以引導我進入情緒就是好音樂。

不過我覺得很不錯的另外一點是,在音樂上,導演把古典鋼琴加進現代元素,而對應到角色上的關係,為裕翔的音樂帶來新樣貌的團員們,同時也是為裕翔帶來動力與希望的人。

3.對白:國片一直以來有個問題就是對白無病呻吟或是太過不口語,關於這個,我忍不住要舉一個例子。

在《愛》裡面趙又廷跟小男孩說:永遠不要去想念你不曾擁有的。

我對這句話本身沒有太大意見,我不懂的是,到底誰會跟一個小男孩這樣講話?難道在電影的世界裡,不管幾歲都可以用文青語法溝通就對了?

不過幸好逆光飛翔沒有這個問題,前面說到朱自清是這部片的重要角色,原因就是他時不時會說出一些幽默對白,不是刻意搞笑,是會發生在你我生活中的那種。


4.劇情:起承轉合頗四平八穩的,沒有甚麼爆炸性意想不到的東西,但從很多小細節可以看出導演的巧思。本來以為裕翔家是不是種花的,對劇情都不會有甚麼影響,但後面有一段,裕翔和小潔在聊文心蘭,不著痕跡的承先啓後,裕翔給小潔的鼓勵就在這段對話中自然而然的發生,而且非常合理。

(如果發生在別的片,A可能要先down到谷底,這時候B出現苦口婆心的鼓勵打氣......)

5.Bonus :許芳宜真的是個令人全身起雞皮疙瘩的大禮物,故事中”音樂“和”舞蹈“這兩個重要元素中,在舞蹈這個部份,要是沒有許芳宜,恐怕就會略顯失色(沒辦法,裕翔鋼琴彈得太好,但在看張榕容跳舞的時候,多少還是有點不安全感。)

anyway,可以在這部電影看到許芳宜的身影真是值回票價。





當然,這部電影也不是完全沒有可以挑剔的地方。

像是SM在音樂大賽上表演完,評審老師全部起身鼓掌那幕,我內心不禁murmur:不會吧又來了


不過幸好其他地方沒有套用“從此之後故事的主角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公式

人生不是每件事都能夠如預期中順利

一樣的劇本,你可以從挫折中走出坦然面對,也可以鬱鬱寡歡一厥不起


導演的開放式結局,就像面窗的咖啡廳午後,最美好的是自己感受那溫度光線與香氣

不必太多言語捕捉,一切盡在不言中。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