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自由,你必須無知

by Lilac Purple

  這是一個策展的時代,所以,

  首先我要點德布希的歌給你聽,你可以選擇開著聽完音樂看完這篇(可惜我沒辦法讓你聞到味道,這個季節應該可以選一些清芳淡雅的花香;或是太熱選擇清涼的薄荷)。

  德布希是印象音樂派的始祖,聽他的音樂,你會感覺好像有細微的光影在變化,朦朦朧朧、模糊不清......

  我停筆了三個多月,這三個多月我在準備噁心的出國留學考試,(我想寫出來這部分也代表我要面對自己的失敗)這為期將近半年的準備已經快要尾聲了,這段期間我出現了深層的焦慮症狀,失眠、毛躁,但在今年三月做的一個情緒EQ的測驗,我拿了比平均值的高分,包括能夠調整自己的心情、覺察環境的抽象的情緒、察覺他人的情緒(這部分拿的比較低分)、以及控制別人的情緒。那...為什麼這樣的我還會失眠?

  混亂,我沒辦法接受沒有答案的狀態。

  而奧修說,不要反應一個問題,人生是水,你永遠都在變化,每天的答案都不一樣。

  奧修引用了尼采的譬喻,人生的三個階段:駱駝、獅子和小孩的成人之旅。

  在駱駝的階段,你必須橫越整個沙漠,必須吸收整個的過程,不要停在那哩,你一定要移動,你是儲存者,你是悲苦的,你是依賴是無助,你要學習要吸收,但如果停在這個階段,就永遠只是駱駝,不會知道生命的美和祝福。
  社會培養的是駱駝,當你成為一個完美的駱駝,他會給你一張證書,學校畢業證書、工作勤勞的證書,然後社會再也無法給你什麼。

  駱駝吸收過去,而你心中的獅子開始怒吼反抗所有權威,尼采說:獅子會開始撕裂所謂你不應該的大怪物。獅子是一種反應,是對駱駝的反抗,吼到精疲力竭為止。獅子有時候苦不堪言,有時欣喜落狂。
  獅子並不受歡迎,獅子製造很多麻煩,你學會說不、不服從、叛逆,你想要破壞,你的腦中有偉大的夢想和烏扥邦,在駱駝看來,獅子瘋了。駱駝活在過去,而獅子活在未來。駱駝說:是;獅子說:不。你第一次開始嚐到自由。

  但你必須回到小孩,你開始發現內心的光,是所有真實價值的本源,脫離過去得到自由,你不會跟過去對抗。獅子害怕駱駝,害怕駱駝再回來,要等到對駱駝的害怕完全消失,小孩的歌聲才會出現。

  聽說蝴蝶曾經告訴毛毛蟲他們可以飛,但毛毛蟲嗤之以鼻,毛毛蟲說:怎麼可能!對你們來說可能,但我們只是毛毛蟲!我們只會爬!
  只會在地上爬的人,如何想像飛翔?這是一個垂直的面向,是往深處的探索。

  從駱駝到獅子使演化,而從獅子到小孩則是革命。小孩不執著於說:'是'或是'不',他是流動的,小孩活在這一刻、活在當下,無從界定。

  垂直的移動是掉入,水平的移動是有動機的,你在水平移動中得到很多、也錯過好多,你在水平的移動中活過幾多世,但是你會回來,你進入深層的全然意識,你保持清醒,思考一停止你就超出時間,深淵打開、深不見底,像是死亡。而死亡就是重生。

  不要害怕懷疑,這樣你才能開始探索,懷疑要經過體驗才能消除。

  世界上沒有什麼東西是靜態的,整個世界在移動、存在移動,當你能夠覺察自己,像是一個小孩一樣,垂直移動,另一個世界就會展示在你眼前。

(整理到這裡就讓我想到了村上的世界末日與冷酷意境。)

  奧修,印度靈修大師,不信仰任何宗教(看過他的書之後發現他比較喜歡的是老莊思想),以「左巴佛」形容新的人類,可以向希臘人左巴那樣享受物質的歡娛,也能夠像釋迦牟尼佛一樣沉靜安祥。兼具東方的永恆智慧和西方科技的最高潛能的知見。台灣許多出版社都曾在2005年左右介紹他的書。近期麥田又出版了一系列的書,封面非常漂亮。


PS.我不是要鼓吹去靈修還是信什麼,只是一些看書的心得,每個人都要有自己的價值體系的,把自己看過的東西、體驗過的東西,重組成走在路上,手上提的那盞燈。 努力固然重要,但是也要努力保持平衡、讓自己自由。

留言

  1. 準備留學考試真的很辛苦呀~給 Lilac 拍拍,順便加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D 謝謝你~其實不辛苦啊...真的出國了才是開始呢!!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