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與父親


by Lilac Purple

還記得我之前寫過的《溫室效應》嗎?今天早上到陳文玲老師課堂講座聽溫佑君老師說味道。

陳文玲老師這一堂創意書寫,主題是:我的父親,

陳文玲老師的聲音是誠實的,不急不徐,會讓你想要專心地聽她要說什麼。
她開頭笑著說,(非原文)
溫老師比我還會玩!我在寫書時,遇到了writer’s block(創作瓶頸),跟溫老師學精油時,雖然我始終記不住那些植物學名,但是在課堂上的體驗帶回到書寫上,旁敲側擊的快樂。
不帶著一點目的在演講中是無法記住什麼的,所以我想要你們帶著你們心中的小盆栽,看看能不能夠讓那株小芽成長。(期末報告大家都要交一個父親的創作)

溫老師今天就是利用五星術(pentanalogies) ,來和大家聊聊父親的角色。

溫老師很可愛地說:我的數字是10,覺得世界上所有事物都不存在,只有我說了算!舉個名人來給你們聽好了……像是奧修。

課堂上同學們將父親分成了五種:
第一種是圍牆式的父親,高大的圍牆、距離感、威權感。
溫老師給有第一種父親的人:檀香的味道。
檀香,西方視它為催情的味道;東方視它為神聖的香氣。而它真實的面貌只是一種包容般的寄生植物。可以讓人更了解男性,被檀香的味道吸附、包圍。

第二種是不愛自己的爸爸,不被允許愛自己的爸爸
老師給了:穗甘松,是原諒的氣味,聖經裡,婦女擦到耶穌腳上的納達松香
不被允許愛自己是世界上最悲哀的事情,溫老師說,這種味道可以讓你找到中心點,把大地的能量輸入心輪,讓你體諒、原諒自己的父親

第三種是在中國大陸工作的爸爸,為什麼爸爸要在中國大陸工作?那是一種物質的趨力,老師給了杜松,當你聞到杜松的味道,會讓你產生一種陽性的一面,幫助你從體內濕的、柔軟的心中站起來,發展武裝自己的一面。


第四種是永遠像孩子的爸爸,有這樣爸爸的小孩,通常都會比較早熟,老師給的是橘子和柳橙的味道,讓你可以找回心中的小孩,和爸爸一起放肆玩耍。

第五種是”ET爸爸,不認識的爸爸,大多數的人都是這樣的爸爸,老師給的是乳香,也是一種心靈溝通的力量,不需要說太多話,只要一起去完成事情。

我不知道我父親是哪一種類型,我覺得父親不是任何一種類型,長大以後看到父親逐漸蒼白的頭髮,覺得自己恍如檀香這種植物,依附在父親之下……


我們害怕如檀香或月光一般的存在,以為那會使自我淪陷。因為分不清沾黏和依存的差異,所以深深憂慮那些慾望到頭來只是一場無謂的牽絆。其實,寄生與反射也不過是眷戀存有的一種方式。檀香的寄生與榕樹的絞殺不同,它不會悄悄霸占周圍的養分,然後親密纏繞其他植物一兩年,直到對方窒息。檀香只是羞怯倚靠,不離不棄。而檀香對寄主的選擇也沒有明顯的規律性,有的根系發達、質地柔軟,有的樹種卻表皮硬薄,看不出有什麼可圖之利。可見,檀香的寄生應該不是一種貪求或攀附,它只是從關係中認識自己的軟弱與無助。
突然明白,少了那個難纏的女人,這些植物再也不會那麼馥郁茂密。是她對這個世界的濃烈慾念,澆灌出這整座生機蓬勃的莊園。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