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喊神話The Cry For Myth





by Lilac Purple

羅素‧梅是著名的心理學大師,美國存在心理學之父。這本《Cry For Myth》其實是學校中文系神話學課堂上的指定教材之一。

說到神話,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成龍演的那齣穿越時空到秦始皇年代的電影,但是成龍的神話並不是我們這一代人的神話,他的神話只是一個虛構的故事,荒謬的劇本。(以神話出發的話)

神話是一個集體的意識,是一種象徵,共同的記憶。神話是把無意義的社會變成有意義的一種方式,是賦予人類存在重要性的敘事模式。神話是我們「孤寂的分享者」。

尋求焦慮的解答、可望從疚責或憂鬱解脫出來,渴望填滿生命的真空。

這本哭喊神話(The Cry For Myth)標題下得實在是太驚悚了,整本書結合了存在主義、神話以及心理分析,是羅素最後一本著作。
致力尋求於「人類存在的結構」,存在心理學關注的是歷史大環境下所壓抑的文化無意識,作為壓抑自己的神經症後果。

渴求神話,因為這個時代亟需要神話,包括宗教崇拜、藥物成癮等事件,自殺、憂鬱、因為現代人缺乏神話、內心缺乏安全感。



南華生死所助理教授蔡昌雄在序中提到:
榮格口中:尋找靈魂的現代人,自從宗教除魅與神話解構以來,物質的獲取以及科技宰制成為人類社會集體努力的主要目標,種種抑鬱與蒼白無意義的世紀景象。

科技文化的直線世界真的可以帶我們走入更進步的社會嗎?

科技與神話匯流結合的《星際大戰》、《魔戒》、《哈利波特》等電影,

羅素梅的邀請,讓我們品味每一則神話與我們個人、社群以及宇宙命運牽涉的圖案:
但丁《神曲》充滿試煉的洗滌淨化之路、伊底帕斯達到生命終極意義的和解、《皮爾金》、〈野薔薇〉、《浮士德》三部曲。

二十一世紀的神話也許是個人的,但在瑰麗的神話圖像成為生命經驗之前,先勇敢地迎向未知吧。

社會正在分崩離析,我們需要某種解釋。
沒有神話的我們像一個頭殼壞掉的族群,無能超越字彙表象的意思,去傾聽發話人的心聲。
Yeats說:科學是對神話的批判。

「知道你的星象在哪裡就像是對生活上的問題做天氣預報」,特別是壓力大的時候,人們尋求生命的答案,占星術是一種神話。


一個藝術評論家的個案......
查爾斯在自由聯想的過程中說:
我是寫不出東西的作家、我是付不出帳單的男人,我是個貧乏的人,我在街上認出自己的方式不是...嗨!查爾斯;而是:嗨!貧乏的人!
我的神經症保護了我的靈魂,那是我最珍貴的東西,如果我能好起來...其實是個失敗......。


生命中有魔鬼就有了創造。

伊底帕斯王說:我必須弄清楚我是誰?我來自哪裡?
托克維爾(de Tocqueville)指出,美國人在禁錮心靈流浪癖驅使之下,緊緊攀附著教派崇拜、賺錢成癮的熱情,部分是為了逃避沒有神話的焦慮。

George Eliot喬治艾略特的無形唱詩班(Choir Invisible)
哦,我能加入無形唱詩班,
那由不朽長眠者再生組成的唱詩班嗎?在人心中因為他們的存在而變好;活
在脈搏終使其更加寬宏,在果敢正直的行為中,在責備
那自我攀緣的可憐目標中
在昇華的思想中,向星辰一般,穿透夜空
而他們溫柔地堅持,敦促著人們追尋
更浩瀚的議題

所以活著即是天堂......
在世界中彈奏出永不止息的樂音......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