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真愛,但我討厭純愛電影


by Lilac Purple

在當兵的朋友放假時,他重看了《戀夏五百日》,他說那是永恆的經典。
喔不,我討厭《戀夏五百日》。

好啦嚴格來說這並不是純愛電影,是有人抱著"純愛"心情的電影。


有人回應:這不是女生耍男生的片子嗎?
不是。

It is not a love story, it is a story about love.

我覺得這個影評寫得非常好,(不過我想因為是從女生角度出發的原因:P)《對談戀夏500日》

Summer真的不懂愛嗎?那也不盡然。當兩人分手後再度相遇,Tom赫然發現以前不想成為任何人“女友”的Summer已嫁為人婦,這個殘酷的事實狠狠甩了他一巴掌。原來她的愛情不是不求結果,她只是不要和他的結果;原來她不是無法確立關係,她只是確定不了和他的關係;原來她不是不能和另一個人長久共處,她只是不想和他時時在一起罷了。他曾經想過千百種挽回Summer的方式,最終才明白事實真相只有一句話:他不是Summer的“真命天子”。

因為Summer要的是可以輕鬆自在的相處,而Tom的態度,讓她不是這麼確定了:你真的是我要的人嗎?其實Summer是相信愛情的,看了畢業生的結局以後,哭地傷心的Summer、和另一個相遇的男孩而閃電結婚的Summer,是更相信愛情的偶然性。

有時候太用力,反而會失去。


談到戀夏五百日之後,就有朋友提到了One Day》。
簡單來說,就是女孩喜歡男孩,而一直當朋友;最後男孩才發現永遠不離不棄的是身邊的那一個人。

好悲傷的故事。

She makes you decent, and you make her happy

Anne&Jim是靈魂伴侶,Soulmate。一年一次的見面,總在最失意的時候想到要與對方傾訴。
有人說:男人女人之間沒有純友誼。你無法否認地,異性相吸,你特別能敞開心房跟某個異性聊天,不管那是不是愛情,你們之間都有了什麼在相吸、在交流。

有時候就守住那道防線,讓月亮和地球保持一定的距離,不會碰撞、不會毀滅,最美的愛戀。

我想比起來我比較喜歡One Day的原因,是因為那個純愛角色,比較從女生出發;兩部片都以時間為故事的推進,但是summer以跳躍式的時間,展現愛情的反覆,One Day 卻以直線式地,增加愛情的深度與厚度。

真正談過戀愛以後,才相信沒有什麼"絕對",而是那個時機、一個剛剛好人來了,你們牽起了手,你們走下去。(my boyfriend think so, too)

還記得,很久以前網路盛傳張艾嘉的故事,但我google了一下都找不到了,找到了這篇〈張艾嘉細說從頭 羅大佑李宗盛愛過的女人〉

那是一個最好的時代走吧走吧,人總要學著自己長大,走吧走吧,人生難免經歷苦痛掙扎……”,當年李宗盛為她寫的這首歌打動了無數人的心,人生所得所遇無非也就是《愛的代價》。你現在還愛唱歌麼?

  很多人都記得她在舞台上公開問李宗盛,你到底有沒有愛過我?可能因為當時氣氛好,張艾嘉開玩笑︰我當然知道他很愛我,他不愛我就不會替我寫那麼多歌!

最後攜手到老的不是愛得轟轟烈烈的那一個,把愛情放到現實裡,又有太多的無法計算的。

在《坂本龍馬》日劇裡面,龍馬與加尾被迫拆散了,他再去找吉田東陽時,他說:你的眼神不一樣了。
因為捨棄了什麼。

大學一場,覺得談一場戀愛就會讓自己成長,心碎的、悲傷的,開心的、快樂的,學會了拿捏。
人與人之間的戀愛,學習如何與人相處、妥協;把自己交出去、把脆弱的一面給對方。連失戀都是一種學習,學習如何傷痛、如何平衡。

看到了好多女孩,再經歷一場戀愛、失戀之後,從黃毛丫頭,蛻變成小女人。
(想想你在大學裡因為失戀翹了幾堂課,跟上班以後因為失戀無法去上班被fire哪個比較犧牲?)

自己還有以下的片單:
Before Sunrise,Before Sunset, 旅行中美麗的邂逅、美麗的錯過。
Before Midnight7/15上映,看了茱莉蝶兒的肥屁屁;伊森霍克的滄桑的臉,會覺得:這才是人生啊……

祝每一個人都有一場轟轟烈烈的Story of Love

留言

  1. 我也好想看 Before Midnight 呀~可是還要有一個月才會上映....T^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推薦Rene到這裡去看他寫的Before Midnight喔!!沒有雷!!:-)
      https://www.facebook.com/InkstoneBlog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