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蝶誌》人類的翅膀

BY Lilac Purple

《迷蝶誌》吳明益

我最想擁有的是飛翔的能力。

陳玉峰在序裡提到:他不像時下「成名自然生態作家」,老是從怎麼吃、如何用的貧窮文化出發,玩弄些虛無飄渺的文字魔術。

吳明益適時拋下「地籍」的救生圈,只搶救願飛的人種。何其盼望,多一些台灣人,認同「地籍」之後,進一步一窺「靈籍」。

就像吳玉峰所說,沒有必要去探討吳明意這本小說的文學造詣與深度,有些篇文章沒有得到文學獎,因為評審覺得吳明益的文字太「輕薄」,我想他的文章就像路上看到一隻,翩翩起舞的蝴蝶那樣,一點點感動、一點點美。


倘若人們真能逐步掌握創造生命的秘密,將生命價值轉換為貨幣單位,但卻遺忘與其他生命交往的能力,終有一天,會寂寞地死去。

阿凡達、宮崎駿的風之谷、魔法公主,都在告訴我們如何與自然相處,終究人類只是一種生物,若自大地只願與自己同種的人類交往,扮演上帝角色,掌握其他生物生殺,終有一天我們會付出代價。吳明益將人類一手建立起的科技文明與自然的世界比較,我們的傲慢。


〈陰黯的華麗〉

台北市夜間越來越明亮而華麗,行道樹被高溫的燈河燈海所燒灼,大型建築物也被各色燈光展現風姿。我記得第一次同步點燈的晚會,市長的手接觸到像徵性開關的剎那,不同地點的高大建築,轟然一聲地驚嚇黑暗。這是一種華麗的陰暗。

四月就能發現在陰黯的林層中,紫蛇目蝶華麗的紫色翅翼。那是不用將其他物事燃燒成灰燼的一種,生命得發亮姿態。

在城市裡,我們吹的是人工的冷,期盼一陣風 

Steven VogelCat’s Paws and Catapilts裡提到:上帝創造的自然裡,直角是少數;但在人類創造的文明世界裡,卻對直角情有獨鍾。人類以直角來增加空間並便於安排秩序。自然界依靠歧變後的淘汰進行演化,是保守的設計師;而人類能夠預測失敗,提前避開風險,縮短嘗試的行程,是高效率的追求者,
歐陽嶠暉教授曾在一次演講中,題道生態都市的發展策略。他認為都市應該修正為圓弧結構,圓弧型的街角,讓出空間,使得瘋能多方穿梭、自由來去。

從人與自然的關係,到人類自己生活的關係,我們真的不能飛翔嗎?在城市裡抬頭看天際線、在冷氣房裡吹著冷氣盯著螢幕,吃藥、吃基因改造食品,但我們並沒有看到自己、我們不僅沒有好好生活、更不知道方向......

〈死蛹〉
這隻未完成的大鳳蝶還是幸運得多。她畢竟是懷著某種夢想,或者說信念,死去的。這使得懸在枝幹上的蛹,隱隱有著一種飛行的姿態。我的朋友迷上了昆蟲,並且發現自己體內某種力量開始羽化。

人類,大概會以一種沒有夢想的姿態,嚙食自己而死去吧。 


最後,吳明益寫下,人類真正無法飛行的原因:

我一直覺得,其實人類並非沒有翅膀,而是萎縮。
我能接受,人類不能飛行,是因為攅集了太多金錢而導致口袋太重,或是自築牢籠、懼高、互相拉扯。唯一我不能接受的謊言是,人類沒有翅膀。

至少至少,給我一個飛翔的眼神。

我最想要擁有飛行的能力,我說不上來為什麼,飛行到一個高度可以有一個鳥的視野,看到一片藍藍綠綠的土地上,什麼都不太重要,重要的是呼吸、像一隻蝴蝶一樣飛翔。



留言

  1. 好喜歡你好喜歡你最後一句話呀!如果人可以飛翔的話,我們就不需要擁擠的待在地面上觀望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Rene如果你有超能力你最想要什麼!

      刪除
    2. 這個問題我以前想過,治癒人所有傷痛的能力~:)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