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譯‧尼采,這樣讀哲學

日本‧曼朱沙華
by Lilac Purple

想到兩三年前到小芬家,高中畢業後,她讀餐飲科,桌上放了三三兩兩的書,還有一本尼采,她說,這本很好看,
然後翻開書念了幾段給我聽。

那時候我並沒有在意。

隔了幾年我看到了同本書,再版,登上暢銷榜第一名。

當天我在誠品將這本書翻完,回家以後才想起書架上早有一本尼采書,從來沒讀過。

家裡的尼采解讀書,照著尼采的思想一部分一部分解說,這本《超譯‧尼采》擷取尼采說過的話,(也再翻譯過)一條一條讓大家讀。

擷取幾段喜歡的:

別在疲憊不堪時反省自己
樂於付出才能得到最純粹的喜悅
若是太過在意周遭大小事只會讓自己覺得空虛,或為了填補內心的空虛,好奇周遭發的任何事
但人生苦短沒有足夠時間經歷任何事

真正有獨到眼光的人會為事物命名,事物有了名字後就會被別人發現

學會隱藏不要公開一切

膽小鬼才需要提防,能夠控制自己才能得到自由

能夠喜歡彼此的差異那才是愛

學習如何去愛
愛總是出現在岐嶇的路的盡頭

(不要排斥任何不熟悉的事物)

愛的方法也會改變
人年輕的時候比較喜歡新鮮有趣奇特的東西,不在乎真假。
長大以後,真理往往會用最單純的話語,指出最深奧的意含

女人要保持神秘才有魅力

能解放你的人才是真正的教育者

抽離點更能看清事物本質

你要追求的東西就在眼下

克服衝動與慾望的冷靜更可貴

  • 言語是壯大內心的最強武器
我們習慣用自己知道的詞彙表達想法
一旦詞窮就意味思維貧貧瘠
知道更多詞彙就能有更多元的想法
想法越多思考的範圍就越廣
可能性就越大

有思想的人必須擁有三項條件
  1. 有良好的人際關係
  2. 閱讀的習慣
  3. 熱情

---------------------------------------閱讀以後

網路上有很多批評這本書的文章:

就像那天NIng傳篇文章告訴我,所有的問題都會指回哲學的核心。
我從來沒有讀過哲學,也漸漸地失去了批評的眼光和力氣,以為暢銷書就是好書。

可是,沒有任何人能批評別人沒有思想,我完全可以想像一個失去生活意義的家庭主婦,
在百無聊類的生活空檔,
拿起這本書,一步一步逐條學著審視自己的生活。

就像一個受傷的迷茫的人捧著聖經,例如這樣、例如那樣。
我錯過了更可以學習的黃金年華,我想起一個暑假我在一個博士家唸著黑格爾的美學,喝著咖啡還是昏昏欲睡,
我始終參不透,需要有人引領。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