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性動物之三:世界為你而創造

找到了叫作Social Animal的字體
by LilacPurple

女主角艾莉卡爬上事業的巔峰之後,在一個晚上與那個常常上商業雜誌封面的「夢想成真先生」上了床。她說了一個關於自己的故事,一個關於漂泊與贖罪的故事──關於一個女人曾經不慎偏離自己的路,而現在她需要一個點,將自己連結回那些純真且受人敬重的一切。

  這樣的贖罪敘事幫助艾莉卡重整自我,重建人格的完整,將內在的理性與行動整合起來。她變得成熟,成熟代表盡可能地理解腦中活耀的各種特性與模組。一個成熟的人就像是個擺渡者,行經激流時,她會說:「沒錯,我曾經到過這理。」

  潛意識心智渴望故事,當我們看到兩個現象我們會馬上編造出故事,研究曾指出我們從假期中得到的樂趣,絕大部份是來自它尚未發生之前的期待,以及結束之後的回味,這往往比假其本身來得更有樂趣。我們有一種經驗性自我、也有一種回憶性的自我,艾莉卡在她不斷追逐的人生尾端,開始走向內心深處那些憂微、不成形的情緒裡,她重拾她對哈洛的愛、找到內心的平靜。你又是如何敘事自己的?

  作者在最後一章整理了他寫這本書的意圖:謙虛自省卻要樂觀接受。

  我們無法了解我們腦袋裡的黑暗地帶,卻能夠努力讓理性與情感成長茁壯,作者說,透過寫作或是進行分析性的思考,來組織與精進我們的知識。也要攪動並喚起潛意識的網絡,創造靈光乍現的時刻,或是將相近的思考系統以全新有創意的方式組合起來。畢竟研究都指出,幾乎所有的天才都是每天不斷努力累積而來的。

  人生絕大部分是關乎失敗的而命運就是要我們是否能從失敗中學習並且去適應,要努力追求新的想法與計劃,然後小規模地嘗試新事物,才能承受得了失敗,戰勝自己天性上厭惡損失的傾向,並且砍掉那些失敗的計劃。


  知覺、感受、欲望需求等互相交互的作用,就是潛意識,David嘗試在書裡描述的就是:我們遠比我們想像的要複雜多了,在他舉的許許多多實例、研究、數據裡,我們時而感到悲傷,為了無法預測無法控制的侷限與衝動;時而又感到開心,因為我們遠比我們想像的還更深邃、潛力無窮。



  有個古老的猶太教堂這樣說,一隻兔子兩個口袋中各放了一張紙片,來到了猶太教堂,其中一個紙片這樣寫:你只不過是塵與灰;另一個口袋則寫:世界為你而創造。





留言

  1. 猶太教堂的話好有智慧呀~我們是如此渺小卻又如此重要呀!每次讀 Lilac Purple 的文章都可以增長智慧呀!

    對啦!Lilac Purple 要不要收到明信片呢?如果要的話,可以把郵寄地址寄到我的信箱嗎?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