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腦袋飛起來!《讓創意自由》!

 

 By Lilac Purple

台灣這幾年不斷在倡導:設計。要走出代工的命運,就得像HTC那樣發展出自己的品牌、設計和品味。(呃,但這陣子又因為技術有點危機…)

為什麼要從設計切入呢?因為早前一陣子我老是會把一些字詞搞混:
設計、創意、美學
這三個字常常湊合在一起,

但設計≠創意≠美,設計不一定就會產生美,但設計的確是要從創意來。
我要說的是創意,但我要說的不只是創意。

你說自己沒有創意嗎?錯了,每個人都有。

《讓創意自由》和《感動腦》都是天下雜誌出版。他們要講的其實都是「創意」與「熱情」。《感動腦》提到:『創造力=體驗深度×熱情強度。』你要追循你的天賦熱情,所有才會持久。《讓創意自由》作者:肯‧羅賓森的前一本書是《讓天賦自由》,其實很明顯了,他要說的就是天賦 、熱情與創意。

什麼是創意?
其實就是「改變事物表面看起來」的樣子

為什麼要創意?

這個時代不斷以一個高速的方式在前進,你還記得什麼時候家裡擁有第一台PC?那樣厚重的電腦,現在他幾乎消失了、(才多久時間!)變成了LCD螢幕然後然後可能就是一台平板、不再需要主機、或甚至就是一支手錶!(每天在看智慧型手機、Ultrabook比規格、比速度我都快吐了。)
人類進步的科技也造成了環境、大自然的反撲,日本大地震、海嘯人類自己一手建立起的資本主義社會也在2008年大瓦解。現在的歐洲,呃,挺可怕的。

害怕嗎?

《世界是平的》作者佛里曼說,想要等經濟復甦的人,還得等等呢。然後他提到:「有能力想像出新服務方式、新生意機會、新擴展業務方法的人,都是企業界求之不得的人才。如果員工具備充分的想像力,能為以往的職務找到更聰 明的工作方法,為服務模式找到更省力的新方式,想出吸引老顧客的新招,並在既有的科技上賦予新意,這樣的員工就會前景無限。」

擁有創造力,我們才可以不只著眼於現在和眼前的環境,去創造未來。

兩本書都在鼓勵人追求讓自己感動的事物,才有慾望發揮自己的熱情與創意。

2010的願望就是,能夠成為一位很有彈性的人。看了這幾本書之後,我問自己:我喜歡什麼?我要什麼?

我不知道。

我有一個實踐服設的朋友,當年她毅然決然填了此科系,現在要畢業了,她跟我說她不會走相關的,她要回台中讀英文、讀日文,因為她媽媽說某某某的小孩,已經在日本留學了,那你在幹什麼?
(她偷偷告訴我:其實我在班上成績很好呢!然後她就哭了。)

越長大好像勇氣就被磨掉了。沒有勇氣追求自己喜歡的事情了,你何來有熱情、發揮創意?每天在說服自己、應付著生活?
(找到ㄧ個足以支撐你的理由。)


So What ? 
人生來世一遭,你想要得到什麼?

是出人頭地呢?還是熱情與快樂……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