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關乎年紀的【不簡單生活節】!

上禮拜天(12/11)去看富邦文教基金會所舉辦的「Young Voice不簡單生活節」
在開幕沒多久的ATT的7樓(隔壁居然是瘋馬害我好想走進去XD)

展板超可愛,直接為他穿上實體的高中制服!
(實在很想碎碎唸...美其名叫"文創立方",隱蔽的很像倉庫,兩個展場間靠的太近...在一個流行時尚的百貨裡,"不簡單"要被資本主義吃掉啦...)

其實我ㄧ開始根本不知道這是什麼樣的活動,只是陪著朋友要去找人,進去展場之後,才發現活動要到尾聲了。還好還來得及看最後一位小朋友同學的紀錄片。

影片名是《鶯歌父親》(呃...應該沒記錯吧)

片子導演是考上台北學校的學生,想紀錄他的父親,片子一開頭是火車緩緩移動,鏡頭向後拍著,看兩旁的建築逐漸遠離...牆壁上隱隱約約可以看到五彩繽紛的馬賽克。

旁白說,那是他父親的作品。

從一個兒子看他的馬賽克師傅父親,再從一個陶瓷馬賽克的師父,來看整個鶯歌。(這個切法很好呢。本身的故事性就夠了。)
鶯歌從一個陶瓷工廠,到一個觀光的勝地,工廠外移,小鎮轉型,許多人紛紛成立個人工作室。旁白問他的父親:你為什麼要跑回鶯歌?他父親沉默,然後緩緩地回答他:「......啊就材料近啊...」

我覺得他的鏡頭切得很有趣呢,有一個鏡頭是從一個斜的、俯瞰的角度,拍著他父親拿著傘敲擊地板,好像他站在父親旁邊看著父親的腳;還有一個鏡頭是穿越捷運的吊環,拍著他的父親。(是他站的高度嗎?)像是一個膽怯的兒子在窺看著父親。

片中出現很多兩個沉默男人的對話”。

後來主持人請紀錄片的小導演上台。(哇,是個小帥哥呢。)
他很害羞,他說拍攝的過程中有很多沉默,片子的步調非常緩慢。
然後他說,他的父親就在後頭。
幾乎所有人的轉過頭去看他父親。

這時候我好想哭,我好感動,不管是一個拍攝父親的兒子;還是來參加這場播映會的父親,
都讓我感受到一種...愛與理解(打出來好像很濫情?)
我想他一定會為自己的孩子感到驕傲吧!
(今天回想起來,我那時候想哭也許是因為自己某部份的投射吧。我希望我的父親能夠肯定我。)

讓孩子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兒子付出所有的熱情。父親站在台下為他鼓掌與喝采。


 我已經很久沒看紀錄片了,看紀錄片需要很多的耐心,因為很多聲音是平常生活就會出現的,
 以前高中的時候會翹課去看紀錄片雙年展,但我想那時候還是想裝文青的成分比較多。XD

講到紀錄片就會講到「真實」。但是真實是什麼呢?(關於記錄片到底是什麼請參見這篇吧)
紀錄片要有觀點、紀錄片要用鏡頭真實呈現...

反正不管是任何形式,電影也好、記錄片也好、文學也好,都會有一個固定的角度,我們不是上帝,我們永遠都不可能全觀地理解這個世界......

可是我們可以透過一個鏡頭或是文字去嘗試理解一個人,操著鏡頭的人。

就像我透過這一個記錄片,看到了這個小導演看他的父親。
看紀錄片要安靜、要有耐心,看紀錄片像是附身在別人的眼上...
而越來越能看紀錄片的我們社會,是不是也象徵我們能有"同理心",更多的包容?

展場放了螢幕、耳機讓大家觀看。

燈也打得很美。

回到活動本身,富邦基金會舉辦了很多攝影啊、文字、紀錄片工作坊,而「Young Voice不簡單生活節」是這些工作坊的成果展,(如果沒有理解錯誤)臉書的活動上的文宣打著:「和全世界宣告他們的青春世代正在搖滾」。

夠青春了。



活動結束後,我和我同學都羨慕地大叫:「他們好好!」 我們也好希望能夠在高中就接觸更多這些紀錄片啊、攝影啊...
整個展場都是高中生的作品,雖然還很青澀,可是還是有很棒的作品,無限潛力。

富邦基金會真的很強大,不管是每年的粉樂町還是他們舉辦的這場活動。
雖然我還是有疑問啦:基金會真能幫助企業提昇形象嗎?
背後的目的是什麼?節稅?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生活在這個年代的小孩真好,希望未來台灣有更多很棒的導演,呈現給我們更多不同的觀點。


by Lilac Purple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