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情緣(Perfect Sense),感官的末日寓言。


by Lilac Purple

因為實習的關係,研究了”Hot Deal”,發燒好康的特性就是:「容易參加」,然後就不斷地按參加、參加……就像一個不經由大腦指令的反射動作一樣,腦子的順序就是:我想要這個好康→參加→瀏覽→我想要這個好康→參加……
扯遠了,不過我要說的是,請不要陷入這種動作的迴圈裡因為中獎機率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很低。

我中了角川的電影贈票《末日情緣》(Perfect Sense)的特映場,在上班中午一小時的時間,匆匆趕去拿票,當晚(沒錯就是當晚,從公佈到看電影也不過隔天,取票的人也沒五個)約了高中好友就去看電影了。

欸,前言廢話好像有點多,(多到可以再開一篇了)(隔了一個多禮拜,來考驗一下記憶!)

《末日情緣》的官方版介紹:一個新的疾病在世界各地蔓延開來,患者情緒漸漸失控,他們的嗅覺、聽覺等功能也慢慢的消失,而這個疾病被命名為「嚴重嗅覺症候群」(S.O.S)。流行病 理學家蘇珊與餐廳主廚麥克在這逐漸崩解的世界相遇,他們無可救藥的相愛,但炙熱的愛情卻漸漸被疾病所吞噬,而在感官功能退化後,是否還能保留原來的愛(from:Yahoo奇摩電影)

欸,電影文案的寫法最後當然都會來個問號吊人胃口,可是說真的,只用文字來寫這部電影,實在很不夠。看完電影後,我都強烈推薦別人:一定要去電、影、院看,注意唷,不是一定要看,而是你要看,一定要在電影院看。

大致上來說,我覺得這部探討感官的電影非常地有趣,可是不知道是不是要「探討」的意味太重了,我覺得愛情的主線(劇情)貫穿地不是很順暢,欸,應該說那個感情醞釀地不夠到位,用旁白敘述的方式,去承接每個轉折點,劇情和探討的比例好像不是很剛好。(但或許是因為要賣片,少了點什麼都不好?)

看完之後,熱戀期的我一方面感嘆沒辦法帶閃光來體會一下感情真諦,一方面又不禁在內心大喊:不可能!!

欸,文末再解釋好了。

-------------以下是雷。-------------(我還是覺得要先去看了電影再看別人的廢話比較好啦=v=/ )

老實說,我覺得《末日情緣》這個中文片名實在取得很不到位。(我其實很想用更重的詞。)

我在推薦給朋友的時候,我總是說,喔,就是那部,欸,末日之戀??
英文片名《Perfect Sense》,多好,完美的感官,(我直翻啦)整部電影的重點根本不在世界末日啊,而且世界末日電影這麼多,消費者才不會被這個片名吸引呢。這麼沒有鑑別度的名字,讓電影白白扣分了。

Perfect Sense》要探討的是,人類的五感和情緒,當然還有電影貫穿的主軸:愛。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Michael在失去聽覺前,他暴怒地對Susan說,你現在給我躺在那哩,脫光衣服,你跟別人沒什麼兩樣,你就只是一個屄而已。(不是原文但大意是這樣啦。)這其實就點出了電影要說的事情,是我們的感官讓整個世界不一樣。

我們可以選擇這樣過人生,或是細膩地過。我的身邊有很多挑嘴的老饕們,平常都省錢亂吃,吃飽就好,最後再把存的錢,花個幾千塊去買酒、吃大餐。他們會說出一杯紅酒的好壞、哪個成分的味道太重了……
那樣的人生很累,可是很有趣,因為看到了細節,這個世界跟別人看到的不太一樣。
或是一些耳朵很挑的樂評,他可以聽出來這個人跟那個人拉得小提琴有什麼差別 ,明明都是同一個節拍、同一個音調的物理東西,還能有什麼?
我忘了是哪個樂評說過,大家都只知道1100分,可是專家就是會知道98分跟99分中間,還差了100分。

讓人生快樂的魔法,就是我們的感官了。

電影裡,在每個感官消失前都會有一個情緒的暴動,失去嗅覺前是傷心、失去味覺前是恐慌、失去聽覺前是暴怒、失去視覺前是理解;在David Mackenzie的世界末日裡,我們剩下觸覺和愛。
我覺得最容易理解的就是聽覺,電影裡,彼此的爭吵中,就是因為說了不好聽的話,而會引起憤怒。(想到在某個餐廳裡,看到一句話說:爭吵時,聲音越來越大,是因為彼此的心越來越遙遠…)而大腦裡掌控嗅覺的部位,是最靠近掌管記憶的,想起了回憶、太過傷心,而失去了嗅覺。至於味覺的部份是恐慌,這部分我就不太能解釋了不過這一段電影的畫面非常地強,應該說,非常的噁心!也就是我那些老饕朋友們的極端隨便亂吃,突如其來的飢餓讓大家將手邊看得到、抓得到的東西就往嘴裡塞…(電影裡,在魚市場買東西的人們,抓著生魚就開始大口啃……)怕飢餓的恐慌?在Maslow的需求法則裡,吃飽才能發展其他自尊啦、自我追尋啦……電影之後主角就不斷說:人們只要麵粉和油他們不再需要調味了

在這個世界裡,我們是不是都太濫用了我們的感官?
我不知道呢。有時候覺得身邊充斥著太多太多的美食佳餚還有無所不在的廣告刺激我們的五官,總覺得太多了

另外就角色的職業而言,我覺得電影安排Michael是廚師真的非常好,點出了人們尋求快樂的方式。身為餐廳的主廚,Michael做出了美味的料理,滿足所有人貪婪的舌頭;在失去了嗅覺和味覺以後,人們上餐館享受聽覺的快樂,餐盤碰撞的聲音、人們的耳語;在失去了聽覺之後,人們看餐盤上,食物擺放的位置和顏色(簡直變成了藝術品)。在失去了一個感官以後,人們都會找到其他的方式去替補。

可是Susan的職業是病理學家,就顯得非常遷強而且沒有必要出現很多在工作的場景,卻都帶得太粗糙而且多餘,彷彿Susan的職業只是為了安排她可以第一手接收病情的資訊,而當作旁白解釋、讓劇情轉折、往前。

不得不說,電影的結尾收得很好。男女主角錯過後,因為理解、而再相遇、擁抱、消失了視覺……畫面一暗。女主角的口白說,別人看到他們就會像是一對戀人,緊緊地擁抱在一起。

太好了,一個黑色的畫面,幾句旁白,沒有多餘的解釋,導演想說的,就是世界末日,我們還有愛。

味道、食物、音樂、顏色都需要一層一層品味,愛情更是,你可以隨隨便便跟很多人在一起談戀愛,但就像Michael失去聽覺前的暴怒一樣:那個你隨便在一起的人跟路上的人沒什麼兩樣,你永永遠遠不會知道,真正最好的在哪裡,因為你都無所謂。


我恨我不能跟男朋友去看啊!!!!!!!!!讓他知道我想要的真正的愛是什麼(女生的浪漫嘻嘻),但一方面我也在質疑,怎麼可能有絕對的愛?男生跟女生互相吸引,很大的原因是因為離鼻器聞到了費洛蒙的味道。(《感官之旅》探討這部份很多很有趣,可惜書不在身邊。)跟一些男性友人討論過感情,我都問:你為什麼喜歡她?有人回答我,那是因為那個女孩的聲音很好聽、或是她個性很好相處……blabla……

但這都是感官上的,愛情依賴更重要的東西?

有天的討論中,我問,靠氣味吸引的愛情能夠維持多久?Wenling說,那才不是維持愛情的東西。

電影最後,他們失去了視覺,我想,失去了嗅覺,聞不到戀人獨特的味道,那你還喜歡什麼?失去了聽覺,聽不到戀人對你訴說她心裡的話,你還相信彼此是靠在一起的嗎?最後,失去了視覺,你連看的文字都沒有了、也看不到、辨別不出你心愛的臉,你到底、到底喜歡什麼?(故事中的男女主角之間,可以燃燒的回憶又是寥寥可數。)

還有體溫?

你呢?你覺得最重要的感官是什麼?如果你只能留下一種感官呢

我不相信,男女雙方真的可以愛到「裡面」,我認為感官的刺激是很重要的,也許是受了幾次傷之後,我不相信可以有純粹的愛,一定是因為外表啦、聲音啦……

可是電影、或是Wenling想要告訴我的,就是,愛是超越感官的。

好吧,我會努力去相信。


Eva Green實在太美了~>▽</




話說現在的網路真強啊,連wiki都有條目了!XDDD


(嗚嗚嗚,我的文字真的還不夠很精鍊啦。對我來說,這就是文字層次的差別了。)

-------------再不去看,電影恐怕就要下檔囉,畢竟這是個重鹹口味的世界嘛!所以其實我們有一些感官也被麻痹囉……----------------------------------------------------

末日情緣Perfect Sense
導演:大衛麥卡錫 David Mackenzie
編劇:Kim Fupz Aakeson
演員: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依娃葛林 Eva Green、 康妮尼爾森 Connie Nielsen、史蒂芬迪藍 Stephen DillaneEwen BremnerDenis Lawson
發行公司:IFC()、得利()
上映日期:2011/10/07英、2011/12/02
12/2由得利影視發行
國別:英國

留言

  1. 你的感想很棒耶!
    我覺得這或許就是導演想要傳達的
    畢竟我們現在太濫用這些感官了
    忘記最純粹的感受,也忘了最純粹的愛了!

    而且影片穿插真實的片段更顯真實
    似乎不用等到這電影的末日出現
    因為真正的末日其實在其他的國家上演著.....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