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想幾秒鐘,你可以不必寫害人食記

大家好,我是Turkey Blue。

在正文開始之前容我嘮叨幾句,
我一直為了到底可以寫什麼苦惱很久,
雖然我跟Lilac Purple一樣會看電影會看展覽,
可是我就是沒辦法像她一樣有種天生的文藝腔。

後來我終於想通了,
其實我的定位應該是「文藝嘴砲美少女
為什麼居然敢說自己是美少女呢?因為這樣才嘴砲啊!
(所以文藝不出來的時候,嘿嘿,就開啟嘴砲模式吧。)

那這跟這篇文章有什麼關係?
當然有,因為我早就想嘴砲美食部落客很久了。


要嘴砲之前,我要先分享一個我很喜歡的故事

我上過幾堂楊子葆先生的課,其中一次講到味覺層面的教育時,
他說,每個法國廚師都得做菜給學童吃,並跟孩子們解釋為什麼這道菜他要這樣做
讓孩子知道,好吃與非常好吃之間的細微差別。

聽到這邊跟我一樣以為這是法國政府對於味覺教育的政策,
所以補助給廚師請他們做的事嗎?

錯!

這是法國廚師工會一直在做的事

因為當你的味蕾知道了美味也有等級差別,以後你就會願意花比較多的錢,
上好一點的餐廳,吃一道用心烹調的料理。

故事講完了。

當時聽完這個故事除了羨慕法國小孩之外,還覺得法國廚師很聰明。
(還有很多別的想法啦,可是礙於篇幅嘴砲不完。)

在台灣功利主義的教育體制之下,「感官教育」自然是弱勢,
只是沒想到,在聽完這個故事許久以後,終於有一天我才理解到很多人都深受其害。

因為某天我和友人約了吃飯,所以我查了一些食記,最後選定一間CP值看來不錯的餐廳,想當然爾,也先物色好哪道餐是網友吃過後比較推薦的,於是那天到餐廳,滿心期待的點了那道。

不幸的是,那是我有生以來吃過最難吃的義大利麵!!!


當下的第一個想法是:
政府可以立法規定舌頭有問題的人不准當美食部落客嗎??

(抱歉,我討厭網誌的字這麼大,但唯有這麼大字才能展現我的激動。)

後來回家抱怨這件事,妹妹說,很多食記的形容詞只有「好吃」和「好好吃」
並且叮嚀我以後注意看就不會被騙了。
我心想自己真的這麼不小心嗎?所以又循線找到那篇食記再看一次
發現他居然還描述了口感,並且說那道義大利麵好吃到他想點第二盤。

於是我又更生氣了,你的舌頭病得不輕還理直氣壯的出來害人。


這也是我不敢寫食記的原因,
怕自己把好吃的食物寫得很平凡,或是把不怎樣的東西寫得太好吃。

我認為這是有罪的。


偏偏現在網路上寫食記的人可能比路上的大學生還多,
你很難清楚分辨誰是真的美食家,誰是舌頭破洞還自以為美食部落客的人。
(注意,我不是指所有美食部落客,我指的是舌頭破洞又出來害人的人。)


所以我有以下幾個想法:

1.我不在乎你喜歡什麼,但我得知道你的味蕾偏好什麼
每個人飲食喜好不同,像我怕鹹怕辣,如果去吃口碑很好的料理,
只要口味重一點,應該也吃不出箇中巧妙,只會覺得難吃。
如果我要推薦朋友一道酸的菜,也會提醒他們,本少女是吃重酸的。

2.告訴我為什麼!!!
寫食記不要只有「好吃」和「好好吃」可以嗎?
描述一下這道菜到底為什麼好吃啊!
如果你告訴我:「我偏好吃過期食品,所以這道菜對我來說是高水準的表現。」
嗯,那我也會欣然接受。

同理,如果你說這道菜難吃也講一下理由
請你摸摸自己的良心,你不喜歡是否等於難吃
就像納豆不是我的菜但還是很多人愛。


3.寫食記不是放一堆照片就沒事了
這我應該不用多說了。

4.請記得,你寫的是食記不是劇本
雖然人生充滿很多戲劇化的情節,但是寫食記就忠實一點吧
吃起來值300元的菜餚,如果寫得像價值1000元,就太過份了。
(也很容易被看出,你根本不知道價值1000元的料理,品嘗起來應該是怎麼回事)


最後,我想說的是,雖然台灣教育部在味覺教育上沒有做什麼努力,
不代表你要放任自己的味蕾理直氣壯地遲鈍一輩子,
更不代表你可以扮演美食部落客出來寫食記害人,讓我們共勉之。



附註:
我之前在別的地方分享過這個故事,有人跟我說「日常生活還是得學著知足 不然一碗30塊的陽春麵 吃的時候還要像食神那樣講評就太累了」
但我的本意是:用心感受食物。
當你吃到用心烹調的食物,不會因為它只賣30元就否認它的美味,不是嗎?
(我當時沒跟那個人講,但現在偷偷告訴大家,本少女小時候肚子餓常常去喝露水,露水不用錢耶,按照他的邏輯,我是不是超知足?)


文藝嘴砲美少女下台一鞠躬

留言

熱門文章